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袁双双:同样青春 别样年华

2020年12月11日 08:37:41 | 来源:新华网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无论身处部队还是校园,都应该不怕吃苦、勤奋努力,这样才能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和责任。

  我叫袁双双,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2017级本科生,与别人不同的是,我是一名退伍女兵。

  2015年,在进入大学前,为圆爷爷梦想,我瞒着父母报名参军,并服役于云南边防总队临沧支队南伞边境检查站(现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承担起戍守边防的责任。

  在检查站,缉枪缉毒是我的主要任务,但才出校园的我,却总因为一点苦和累就想放弃。于是班长、战友们常开导我,我也时常去进行思想政治的学习。

  渐渐地,我开始理解了这个身份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并勤加锻炼,短短两年,我已经从一个女孩子成长为一个“女汉子”。

  2016年元旦,我正在口岸入境口执勤,有一名女子推开我不让检查,于是我毫不犹豫冲上前一把抱住她,并请求远处战友的支援,最终在战友的协助下,我们查获了2.66公斤海洛因,这也是2016年全国查获的第一起毒品案件。

  两年后,我退伍回到校园,但平凡的校园生活却没有让我“褪色”。在大学期间,我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并连续两年成绩列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0年获得“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之后我还发挥自己绘画、演讲、朗诵等特长,带动同学一起参与文娱活动。

  不管是哪个身份,我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在奉献中追逐理想,这才是我们的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罗凯:热血青春 “汗”卫森林

  【云南青年说】“小镇青年”徐雁杰:回乡创业 未来可期

  【云南青年说】90后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用青春把“爱”传递

  【云南青年说】许昆丽:坚守专业精神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云南青年说】花艺师春雨:要为生活添一缕芬芳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郑阳:防“疫”,有我们!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束承彦:战“疫”,我们在!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李国芳:国门有我们,请放心!

  【云南青年说】邮运兄弟档:“疫”路“邮”我 使命必达

  【云南青年说】机车医生杨志伟:豪厘之间诠释匠心精神

  【云南青年说】蔺永康:青春需有为 人生要有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579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