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车不同温”,折射地铁服务观念的进步
2019-06-20 08:53:5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北京地铁6号线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乘客可按需乘车。北京地铁方面表示,通过对已上线的3列车试运行情况看,“弱冷车厢”内的空调温度要比“强冷车厢”内高2℃,“强冷车厢”温度约为25℃。(6月18日新京报)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不同的人对空调温度有着不同的要求,“同车同温”显然会让有些乘客觉得热而有些乘客觉得冷。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乘客差异化、个性化的利益诉求需要更多的尊重和回应;“同车不同温”,见证了地铁方面的“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

  社会流动的加速,让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大城市,吸引了许多人。地铁车厢的人满为患,彰显了一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那些“希望之城”,为年轻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和渠道。

  “长安米贵,居大不易”,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通常承担着较高的生活成本和通勤成本。地铁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工具,不仅节省了人们在交通方面的开支,还更加安全、高效、准时,让人们没有了堵车的烦恼与痛苦。虽然地铁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铁没有改进和优化出行服务的空间。

  在传统观念里,乘客通常被看成一个同质性的整体;乘客被集体地抽离了个性和特点,被硬塞到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之中,接受相同的对待。实际上,乘客由于年龄、身体素质、运动状况等方面的差异,对空调温度的需要是不同的;对于老人、妇女、幼儿而言,他们往往希望空调温度高一点;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通常希望空调温度更低一点。“同车不同温”通过精细化服务,满足了乘客的不同需求,这种便民、利民的人性化举措,显然值得点赞。

  “同车不同温”在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并没有那么困难,关键在于拥有将乘客放在心上的“乘客至上”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在细节上多一些考量,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强弱有别”作为一个区分性的认识,折射地铁方面服务观念的进步。(杨朝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