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医生培养亟待从看量转为重质
2018-10-19 09:18:5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标题令人“沉重”:“60万医学生仅10万从医,年轻人为何不愿穿白大褂”?60万医学生,居然有50万人不愿意从事医学专业,文章的结论是,医学生之所以放弃医学专业,是因为就医环境差、医生工作量大、医生待遇低等多种因素造成的。

  不知道文章数据是否有统计来源,作者是否了解过全国医学高校学生的就业意向,或者进行了大样本抽查,才得出以上结论。不过这些都不是今天笔者关注的重点,重点在于它所传递出的一种社会焦虑:每年培养10万人从医太少了。其实业内看来,每年10万已然不少,在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医改理念的大背景下,我国现行的医生培养制度,亟待从看“量”转为重“质”,与时俱进,做出相应调整。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医疗资源严重缺乏和人民群众卫生状况的极度落后,为了迅速改变这种医疗资源几乎空白的局面,国家推出了快速培养大批医务工作者的政策,中等卫校、医学专科学校,甚至“赤脚医生”制度,应运而生,为中国医学发展、人民群众健康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我国医生队伍规模在不断扩大,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普通高校医学专业不断扩招。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超过1000万。根据最新数据,有些地区的每千人医生比例,已经高达4.06,达到了国际先进的卫生水平。但是,在这支庞大的医生队伍中,其中执业医师、助理医师共319万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医师只占总数的51%;全国全科医师共20.9万人,仅占医师总数的6.6%,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当前,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不但要有更长的生存时间,同时也需要更高的生存质量。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这种形势下,调整现行医生培养模式,刻不容缓。

  “以健康为中心”替代以往的“以治病为中心”,意味着要大力发展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和临床医学。医学教育要改变以前重视临床医学,忽视预防、保健、康复的旧理念。医学生的培养,学科和专业的设置,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些转化,才能改变“大批医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而保健、康复等领域又对人才有很大需求的困境。

  此外,临床医学的培养模式也亟须改变。医生的职业是救死扶伤,临床医生不但需要高超的专业技术,而且需要很高的人文精神、职业修养。临床医生的培养,必须走精英培养模式。现在中国缺少的不是普通医生,而是高水平、高素质的医生。在美国,一个高中毕业生,要成为一个专科医生,必须历经大学本科、医学院教育、规培教育、专科培训,一般至少需要16年时间。而中国,仅仅需要医学教学(3年或者5年),简单规培后就能从事临床工作。美国每年医学毕业生大约在12000左右,而中国每年毕业生居然达到几十万。中国的医学生培养已跨越了量的积累阶段,必须重视质的培养。

  中国的医学生培养必须结合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道路。中国有数千年的文明史,中国对养生、健康有自己的系统理念。中医博大精深,我们在医学生的培养方面,完全可以中西结合,可以借鉴、学习西方的一些培养模式,但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照搬硬套。相信,中国在医学生培养方面,完全可以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培养模式。(作者:陈作兵,系医学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从自报“我是医生”品味医者仁心
    乐于助人,敢于担当,专业过硬,低调谦虚,这是我从余医生一句“我是医生”的自报家门中品味出的美德。
    2018-09-22 08:50:01
  • 儿科医生纷纷累倒,缺口怎么补
    卫生管理部门和医院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通过一些积极的举措让更多的医生愿意当儿科医生,愿意留在儿科,这比一味地等着大学开设儿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要靠谱得多。
    2018-01-12 08:46:48
  • 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
    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而待遇提高不仅是提升薪酬水平,还包括其他多方面的配套措施。
    2018-02-06 09:39: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大地“调色板”
金秋大地“调色板”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8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