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厨亮灶”模式管好网售食品
2018-10-19 09:18:5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网售食品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在各网购平台上常见的外卖、生鲜食材等网售食品以外,一些打着“私人厨房”“家庭作坊”标签的自制食品也在社交平台上悄然兴起。

  消费者轻点手机就能选购各类的网售食物,虽然方便快捷,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隐患——隔着屏幕,消费者无法对商家的卫生和食品安全情况有直观的了解。而且,形式多样、平台众多的网售食品销售渠道,也给食品的监管增加不少难度。更不用说那些游走在社交平台的自制食品,只依靠朋友与熟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其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也就可想而知。

  综合整治网售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及违规成本之外,最根本的做法是将更多的网售食品纳入到国家的监管体系。其中,可以运用互联网的方法来助一臂之力,比如“明厨亮灶+网络直播”,倒逼商家自觉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自律严抓生产关;其次,在直播的过程中,卫生干净的后厨环境,也能起到正面的宣传作用。两全其美何乐不为呢?当然,这离不开商家、平台、监管部门三方的通力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商量探讨出多赢方案,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智慧。只有时时刻刻把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位,监管自律随行,消费者才能吃得更踏实安心。(陈文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校园食品安全就应严字当头
    责任越清晰,落实越容易到位,校园食品安全决不能陷入“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怪圈,必须通过健全的长效机制确保责任始终清晰可见
    2018-10-11 08:59:07
  • 电商平台有能力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高地
    实际上,电商平台的技术实力强,反而更有能力成为监管的高地,用“全链路”的大数据及技术能力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2018-10-09 09:02: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大地“调色板”
金秋大地“调色板”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8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