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幼儿园“揪出造谣家长”,就能回击甲醛质疑?
2018-09-19 08:47: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样的处理方式,既让已退学的家长“意难平”,也无益于涉事幼儿园后续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

  开园一年来,已有50名幼儿频繁流鼻血、咳嗽……近日,位于南昌市经开区凌波路的奥克斯盛世华庭幼儿园遭到家长集体退学。“我家仔一个礼拜流了3次鼻血,一开始都以为是体质原因,后来发现同班好多小朋友都频繁咳嗽、流鼻血,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家长胡先生对媒体称,数十位家长都怀疑是学校甲醛超标引起的,但是园方拒不配合检测,且处理态度十分恶劣。

  多名幼儿频繁流鼻血、咳嗽,再加上涉事幼儿园装修、开园到现在只有一年的时间,家长有教室甲醛超标的疑虑,也可以理解。但涉事幼儿园在处理此事时的态度却很难理解——其方式粗暴,态度蛮横,不仅不配合检测,“甚至扬言要揪出造谣的家长,并让这些家长签署自愿退学申请书”。

  这样的处理方式,难免被认为是讳疾忌医,这既会让已退学的家长“意难平”,恐怕也无法解开尚在读学生家长心里的疙瘩,更无益于涉事幼儿园后续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

  随着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装修污染对身体的危害性,教室空气质量也成为很多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各地已发生多起“甲醛疑云事件”,西安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深圳南山区南油小学等,都因为教室新装修,多名学生开学后出现身体不适,家长怀疑教室甲醛超标。与这两家学校相比,该幼儿园强势的应对姿态——家长质疑甲醛超标则“被自愿”退学,明显有失妥当。

  当然,目前医生也无法就“频繁流鼻血、咳嗽”与“甲醛超标”做简单的因果联系,在人们谈甲醛色变的语境下,不排除一些家长对新装修的教室风声鹤唳。即便如此,园方也不该这么反应激烈,当用检测结果消除家长对甲醛超标的疑虑。

  这事也为类似事件处理提供了殷鉴:鉴于甲醛超标可能影响部分幼儿园、中小学的招生利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在监测到这类舆情或者接收到相关投诉后,不妨及早介入,并形成预案式机制安排。据了解,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并将安排机构检测,如果查证属实,那涉事幼儿园将受到严肃处理。期待其调查结果能给涉事学生家长以交代。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幼儿园也不例外。对很多园方、校方来说,如果面对甲醛超标的质疑不予回应,那这般敷衍塞责的态度无异于另一种“甲醛”,只会导致自身信誉被“污染”,与其这样,不如多些积极应对。□梅堂(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