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曝光统计造假常态化遏制向数据要政绩
2018-09-19 08:47: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统计造假不利于基层单位对来自上级及中央政策的落实,也会让民众对现实与“统计数据”里的“真实”产生“错位”之感。

  中新社报道称,昨日,国家统计局通报了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等五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制定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办法,建立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常态化机制。

  国家统计局的具体做法包括完善国家统计局官网“曝光台”专栏,定期曝光国家统计局立案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完善统计失信行为通报制度,定期公示被依法认定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的名单等,以达到对统计失信行为的惩戒效应。

  统计造假现象由来已久,也产生了一些恶劣的社会影响。它其实只是一些官员为了“有面子”,搞攀比、争位次;为了“向数据要政绩”,进而实现升迁的目的而制造的“恶果”。统计造假不仅不利于对一地区、一产业的准确判断,找准问题进而“对症下药”,也不利于基层单位对来自上级及中央政策的落实,也会让民众对现实与“统计数据”里的“真实”产生“错位”之感。

  以此次曝光的宁夏银川灵武(县级市)案件为例。2018年3月统计执法检查发现,灵武有关专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比如有20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虚报,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数据造假现象。

  而导致这一局面形成的原因是,“有关部门非法干预项目单位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指令企业报送虚假统计数据。”“地方党政领导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失察。”还有部分企业、单位主动造假,目的是为了“骗取物质利益”。这可说是上下其手,相互造假,共同“瞒上”。

  统计造假,的确有利于(指令)“造假者”获利,但却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对于产业发展的不准确判断,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不足的不察。最终却还是得有人,尤其是公众兜底。故而,挤掉“水分”,让真实统计数据复位,就是各方努力和期待的结果。

  前几日,中办、国办刚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为了还统计工作一个相对干净的环境和自由的空间,对于干预、乃至指令统计造假的人也将予以重点“关照”。统计督察对象不再局限于“与统计工作相关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督察的重点已变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市级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省级统计机构和省级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也都囊括其中。

  无疑,这将与统计造假曝光常态化的打法形成相互助益之效。其实,不管是统计造假曝光常态化机制的建立,还是督察对象范围的延伸,这都是为了营造一个能够真实统计的环境,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如此,统计工作才不失于其真正功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是成为某些官员脸面的“装点”。□左生一(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统计数据不该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随意注水不行,随意挤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统计有偏差,也应该依法提请国家统计部门进行核准,再行纠正,此谓“尊重法定程序”。
    2018-09-18 09:07:41
  • 到了对统计数据“脱敏”的时候
    将自信阳光的姿态、求真务实的思路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经济指标的“晴雨表”方能引领万众生活的“艳阳天”。
    2018-04-20 08:58: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