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统计督察有效遏制统计造假
2018-09-19 08:47:2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规定共20条,自2018年8月24日起施行。(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弄虚作假被公认为是统计领域最大腐败。所以,近年来各地对于统计领域造假现象加大了治理力度,不仅曝光了不少统计造假案例,还追究了部分造假者的责任。然而统计造假现象仍未消失,今年6月全国人大在执法检查报告中直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无论是经济决策还是干部考核,都离不开各种统计数据。而统计数据一旦“注水”就会误导决策,影响考核公正。因此,必须采取有效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而上述规定明确“谁来督察、督察谁和督察什么”,笔者以为,这是遏制统计造假的一大利器,效果值得期待。

  根据授权,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而统计督察的对象,则是与统计工作相关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至于督察什么,对不同督察对象实施不同的督察内容。显然督察主体、对象、内容很清楚,就有利于上述规定落地,统计督察机制可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上述规定明确,督察中发现统计违纪违法问题和线索的,按照《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有关规定办理。也就是说由督察人员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具体由有关部门依据《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等规定处理。可见,统计督察链条很完整。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严重的统计造假行为,该追究刑责的要追究刑责。虽然《统计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据媒体报道,《统计法》实施多年来,处罚官员的最高级别是县级,且处罚止于行政处分、罚款,迄今未见到追究刑责的先例。

  在笔者看来,防范统计造假关键在两点,一是发现问题,二是严肃追责。上述规定提出统计督察,将为发现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那么接下来就需要严肃问责来配合。之前,曾有地方抵制、阻碍、拒绝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要浇灭这种嚣张气焰就需要统计督察和严肃追责“双剑出鞘”。

  当然,除此之外还要完善其他工作。譬如,某些官员参与统计造假,是缘于“数字出官”,所以对于官员的政绩考核不能仅看统计数字,更要看实证、实物。而企业统计造假则是为了资质考核、争取融资、骗税逃税等,所以,税务等相关部门应早日实现数据共享,不让造假者得逞。

  但需要强调的是,很多时候统计造假并不是统计人员想造假,而是迫于某种压力,所以还要防止统计被干预。(冯海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统计数据不该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随意注水不行,随意挤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统计有偏差,也应该依法提请国家统计部门进行核准,再行纠正,此谓“尊重法定程序”。
    2018-09-18 09:07:41
  • 到了对统计数据“脱敏”的时候
    将自信阳光的姿态、求真务实的思路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经济指标的“晴雨表”方能引领万众生活的“艳阳天”。
    2018-04-20 08:58: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