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遭儿子前女友举报落马,反腐就该吸纳社会监督
2018-09-19 08:47: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她的举报主观上固然是为了自己,客观上则扩大了反腐的战果,有利于社会的公共利益。

  9月17日,江苏省检察院通报,江苏省扬州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黄道龙(正处级,已退休)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此前,他和36岁的儿子、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科科长黄宇,被中行扬州支行原员工王燕茹实名举报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王燕茹称,自己是黄宇交往了7年的女友,因为受到伤害才走上举报之路。

  被“儿子前女友”实名举报,这一事件确实有点戏剧化。自从举报事件公开曝光以来,舆论很快就沸腾了,不少人翻出了此前引发争议的“情妇反腐”,将此事视为一种内部的利益失衡。

  客观而言,王燕茹的举报,并非完全是出于维护公共利益的考量,而主要是个体维权。正如她对新京报记者所言,举报的主因是她遭到黄宇殴打且长时间没有一个说法,再就是,她与黄宇处了7年男女朋友,却被黄家诬为“小三”。“我是被逼无奈才举报黄道龙的,想证明我是清白的。”

  因此,王燕茹遭遇到各种“动机质疑”。她的举报之路也异常艰难,从开始举报到黄道龙被查,经历了半年之久。这中间,不仅她的个人声誉受到损害,家庭生意也被波及,以致一落千丈。

  其实,对于此类举报,大可不必有“不适感”。一方面,公民个体受到身体与名誉上的损害,当然有权利主张个人权益。她的举报,主观上固然是为了自己,客观上则扩大了反腐的战果,有利于社会的公共利益。

  另一方面,因为特殊的接近性,“前女友”有机会接触到官员的不法行为,并公开举报,这或许有碍“私德”,但却符合这个社会的公德,体现了一种“公共性”。

  特别是,随着反腐工作的渐次深入,不少贪官越来越狡猾,相关部门也越来越面临着举证困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像“情妇”“前女友”等这些“局中人”,或者说比较接近贪官的群体,她们的反戈一击,往往易于置敌于死命。

  要想攻破反腐的壁垒,放清风正气过去,就应该不断扩大反腐的边界,扩充反腐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监督举报,让更有料的人主动爆料,这也是一种最为有效的社会监督。

  治理腐败现象,既需要法律法规的健全,通过制度、机制的改革,让权力系统得到自我净化,加强对公权者的道德规范和法律约束。同时,也需要社会监督作为反腐败的有力补充,充分发挥普通民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让权力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切断社会的“痈疽”,让社会风气激浊扬清。

  此外,黄道龙父子“豪车成群、豪宅成排、古董成堆”,在当地也算不上什么秘密,相信很多人对此也深恶痛绝,然而,何以一直高枕无忧,直到儿子对女友一顿老拳,硬生生把女友打成“前女友”,然后是“举报者”,才应声落马?这中间,确实有很多教训值得深长思之。□斯远(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