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海原:百年震湖见证乡村振兴
2020-12-16 17:2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6日电(记者杨稳玺)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百年前的一场里氏8.5级特大地震,让一汪湖水整体北移近1公里,成了具有独特风貌的震湖。百年来,震湖滋养了村庄重生,陪伴一方人民从贫困走向富裕,即将见证乡村振兴。

  “以前别说风景好坏,这路颠的人都受不了。”在前往盐池村的大路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甘盐池扶贫开发管委会社会事务科科长贺鹏说。只见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延伸到山峦之间,与天际汇为一线;道路两旁的树木如哨兵一般笔直整齐,和山坡上那些枯矮植被形成鲜明对比;阳光透过云朵映照在一汪碧水上,波光粼粼。

  震湖也是盐湖。贺鹏说,在过去经济匮乏的年代,对盐湖的过度开采让湖面水位下降、水质变差。“那时看上去脏兮兮的,哪像现在和镜子一样。如今大家生活好了,盐湖盐都是做成盐砖养羊,算是一种传承。”

  站在曹钢家门口,咩咩声此起彼伏。走到棚圈旁,只见数百只滩羊长势喜人。“就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这水土养出来的滩羊就是不一样。就说这震湖产的盐砖,那效果好得很。”在外务工多年后返乡创业的曹钢说,走南闯北许多年,回头看还是家乡传统产业有发展。

  曹钢所言非虚。“滩羊产业是盐池村的主导产业之一,这里目前已开始筹建滩羊教学科研示范基地和生态滩羊繁殖选育场,将努力打造省级滩羊养殖核心区。”贺鹏说,盐池村滩羊市场售价平均已达到每斤47元。

  走在盐池村里,干净整洁的巷道、红墙白瓦的房屋,和白净的滩羊、清净的湖水交织成了一幅美丽画卷。“以前走的烂土路、住的土坯房。一刮风下雨,咋收拾都不行。”谈及今天的美好生活,村里的保洁员李慧霞有说不完的话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村里盖房修路,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今后生活有盼头呢!”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