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50部“国家珍贵古籍”重庆开展 到底有多“贵”?
2020-12-16 09:5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为展出古籍:唐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陶玉莲)15日,“册府千华——重庆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重庆图书馆开幕,分批次展示150部珍贵古籍原书,旨在揭示这些古籍的珍贵价值之所在。这些珍贵古籍如何保存?它们究竟有多“贵”?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重庆市目前为止最高规格的古籍展览,内容分为上下两篇,从重庆市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274部珍稀古籍中精选出50余部加以详细介绍,同时还分批次展示150部珍贵古籍原书。此次展览还为大部分古籍设计了二维码,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关于这部古籍更多的视频图像和延伸介绍,这使得观众可以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入了解这些珍贵古籍。此外,展览期间还将设置雕版印刷和传拓技艺的体验区,以及两场古籍文化专题讲座,以使观众深入走进重庆珍贵古籍的世界。

  重庆图书馆特藏文献中心馆员左鹏表示,展览的古籍不能有强光直射,为了安全考量,每天展出完毕后都会收入库房存放。他坦言,珍贵古籍是“贵”在学术价值和珍稀程度方面,而不是用价钱来衡量。

  据了解,截至2020年,重庆市已有274部古籍入选第一至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特展就是在此基础上的一次对重庆市所藏国家珍贵古籍的全面展示。在此次展示的珍贵古籍中,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唐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南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外,还有现存最早且完整的《春秋公羊注疏》刻本、钤有明代皇后印章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等古籍。

  左鹏表示,重庆图书馆的书库里是恒温恒湿,温度和湿度都严格把控,古籍受潮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为解决虫蛀问题,书库里放了大量的避虫植物芸香草,还定做了数千块樟木板垫在古籍下面。“入选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还会专门定做精美的金丝楠木书盒来存放。”

图为观众参观“册府千华——重庆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展出古籍:南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观众观看“册府千华——重庆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介绍。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展出古籍:《春秋公羊注疏》刻本。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展出古籍:钤有明代皇后印章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86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