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规范班级微信群,杭州滨江区“家校公约”引热议
2020-12-02 20:1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日电(记者俞菀)“不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分数)”“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在群内上传”……近日,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率先推出《滨江区学校班级微信群公约(试行稿)》,引发家长老师们的热议。

  记者查阅后发现,“滨江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上述公约(试行稿)共分“家长篇”和“教师篇”两部分。

  “家长篇”的内容包括:未经考证的社会传闻或对学校教育教学的个性化意见,不在群内发布;群内用语温和理性,避免过激性、煽动性的言论;若非十万火急,在当晚9:30到次日7:00的休息时间,尽量不打扰老师等。

  “教师篇”的内容则包括:教师要有强烈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的意识,不得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分数)、优劣对比、表扬少数等信息;不建议在群内要求家长打印资料,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在群内上传;教师和家长因沟通不畅而引起负面情绪时,教师要先保持冷静,积极寻求其他合适的解决途径;不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任何信息等。

  “建立班级微信群初衷是方便家校沟通,但现实中因其极强的直观性,给家长和老师们都带来了一些困扰。”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破解这些困扰,专家组经反复调研,征询了近百位中小学家长及班主任意见建议,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的基础上,最终推出了上述方案。

  据悉,目前这份公约(试行稿)已下发至滨江区内各学校。从征集的家长反馈意见和网民的评论留言来看,大家对“不得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分数)”等公约内容,讨论相对集中:“群里不公布成绩,有孩子考差了不告诉家长,家长怎么去督促呢”“期中期末成绩还是要公布,可以按学号公布”“不公布成绩,那保送生名单会不会有暗箱操作?”“成绩禁止在群里直接曝晒,并不等于成绩不告知家长。难道大家都喜欢孩子信息公开?”……

  对此,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秉着相互尊重、引导为主的原则推行公约。也希望家长们不要过度焦虑,班级群并不是家校沟通的唯一方式。推出公约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更高质量的家校合作,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健康成长教育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