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深化两岸医疗合作
2020-12-02 19:4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2月2日电(记者 许雪毅)记者从“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获悉,“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正不断深化两岸医疗合作。

  签约仪式2日在莆田举行。签约共涉及5大类13个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含基金),涵盖临港产业、医械医药生产、数字经济、新城建设等多个领域。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仪式上致辞表示,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于2019年获批设立,是大陆首个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此次签约项目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发展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基础类项目。这些项目对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乃至莆田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将产生积极影响。

  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诞生地,位于福建沿海中部,与台湾隔海相望,在承接台湾大健康产业就近转移方面具有区位优势。

  此次,两岸合资企业福建延康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进聪和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福泉签约,项目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医疗保健用制氢机、车用富氢除碳机生产线,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人民币。

  来自台湾南投的魏进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签约,是看中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的对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便利举措。近年来,大陆民众养生保健意识不断提升,希望通过两岸合作推动与氢相关的健康水等产业发展。

  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黄毅敏与莆田市国资委主任林素琼签约,双方合作建设福建医科大学湄洲湾校区。黄毅敏告诉记者,计划到“妈祖故乡”建设校区,两岸特色是考虑因素之一。未来希望借助两岸医疗科技合作优势,让学校获得更好发展。

  据介绍,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总规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平方公里,包括一心(妈祖健康城)、两岛(忠门半岛、湄洲岛)、三组团(高端医疗组团、现代康养医旅组团、生物制药与智能医械制造组团)。合作区的功能定位之一是承接台湾健康产业转移,目前已与台湾多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框架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