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家巴西老牌电器企业的新生
2020-12-02 19:4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2日电 通讯:一家巴西老牌电器企业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回顾5年前,当菲利普·法伊和他的同事们乘坐20多个小时的飞机前往中国时,还不知道会与哪家公司确立合作关系。“但我们已经确定,要寻找的外国合作伙伴一定会是一家中国公司。”后来出任SEMP TCL合资公司副总裁的法伊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SEMP是巴西知名电器企业,1942年在巴西圣保罗成立。公司历史展示厅内摆放着一台老式电视机,那是巴西第一台电视机,是SEMP公司1951年的产品。

  2015年,SEMP公司面临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巴西电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另一方面,其与日本东芝公司长达30多年的合作关系岌岌可危,东芝公司曾领先于市场的家电产品渐渐跟不上时代潮流,严重拖累了双方的合资公司。

  “当时公司业绩急剧萎缩,只能在很低水平上维持运营,公司裁掉了大批员工。我们必须尽快找到一家优秀的外国合作伙伴,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法伊说。

  法伊的外祖父阿丰索·亨内尔是公司主要股东,他敏锐地看到日本和欧美厂家在电器行业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过去,认为公司必须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才有未来。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SEMP公司高管得知中国知名家电企业TCL计划在巴西开展经营活动,于是与TCL巴西业务负责人岳海平取得联系。双方经过充分分析和讨论,决定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建立全新的合作关系。

  2016年8月,合资公司SEMP TCL正式成立,当年就实现盈利。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SEMP TCL在巴西电视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2019年底已升至8.5%。

  法伊说,SEMP获得新生,中国先进的生产力和制造经验是成功的关键。合资公司不断对设在马瑙斯的工厂进行技术改造,以符合环保方面的国际标准,同时提升产品质量把控效率,并引入自动化装配及包装机等创新手段,将中国优秀工业制造能力输入巴西。“TCL派来的技术工程师在流程改善、技术革新和生产效率提升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巴西许多电器企业都受到影响,但SEMP TCL公司业绩逆势增长,前8个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市场份额升至11%。

  “归功于和TCL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SEMP成为行业中为数不多还在运营的本土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运营时间最长的企业。展望未来,SEMP TCL公司大有可为。”法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