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政治秀”能给中东送去和平吗
2020-09-16 12:3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开罗9月16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政治秀”能给中东送去和平吗

  新华社记者

  华盛顿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主持了以色列同阿联酋和巴林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签署仪式。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推动阿联酋和巴林同以色列建交,很大程度上是特朗普政府出于总统大选考虑而上演的“政治秀”。但短短一个月内接连两个阿拉伯国家宣布与以色列建交,也折射出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之变。美国所谓的“和平协议”能否真的为动荡的中东打开和平之门,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白宫“政治秀”

  促进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被特朗普政府描绘为“重大外交胜利”,如今把以色列、阿联酋和巴林的代表拉进白宫签署协议,意在显示其外交“战果”。

  舆论普遍认为,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特朗普政府急需外交政绩转移民众对国内抗疫不力、经济衰退、种族矛盾加剧等问题的关注,以提升支持率。美国此前在中东推出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没能得到阿拉伯国家官方响应,对伊朗极限施压也没有使其屈服;现在促成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才终于得到国内舆论认可,特别是获得了美国国内亲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选民中大部分人的支持。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阿伦·戴维·米勒指出,白宫对此次外交“突破”的时机选择明显表明此举是为了选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直言,巴勒斯坦已成为美国选举政治的受害者。

  中东大变局

  此前只有埃及和约旦两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而近期阿联酋和巴林先后加入这一阵营,其背后除了美国大力斡旋外,也有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现实需要。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首先是为了联手遏制伊朗,其次是希望以此来对付土耳其支持的穆斯林兄弟会。

  米勒认为,近期海湾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态度明显转变,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它们对伊朗崛起心存恐惧,二是它们与以色列在应对逊尼派极端恐怖分子威胁方面有共同利益,三是它们希望进一步改善对美关系以寻求更多军售和政治支持。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主任威廉·韦克斯勒指出,中东新的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形成,美国逐步撤出,传统阿拉伯大国已无法承担地区领导作用,伊朗、土耳其等非阿拉伯国家影响力扩大,阿联酋和巴林等国正与以色列公开合作制衡非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说,阿联酋和巴林同以色列建交体现的是中东的时代之变。阿拉伯国家开始重新确定国家利益,在阿拉伯民族整体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更关注自身安全和发展,重新定义地区盟友和敌手。“因此,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建交可能成为一个趋势,这只是起点而非终点。”

  动荡或加剧

  特朗普在白宫的签字仪式上说:“经过数十年的不和与冲突后,我们见证了新中东的曙光。”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同日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不可能实现和平。

  舆论认为,阿联酋和巴林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改善。但另一方面,此举忽视巴勒斯坦的权利,并且有孤立和威慑伊朗的目的,或将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关系正常化削弱了阿拉伯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不利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此外,阿拉伯国家正在美国推动下联合以色列,建立地区同盟对抗伊朗,这会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加剧地缘政治紧张。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项目主任约恩·奥尔特曼表示,这些关系正常化协议代表着几十年来阿拉伯世界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团结的崩塌。这是中东新时期的开始,但这个新时期并不一定会更和平,而且在短期内很可能会更动荡。

  丁隆认为,阿联酋、巴林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将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分裂,也会导致地区国家阵营化,中东或将形成一个美国主导的针对伊朗和土耳其的政治军事联盟。(执笔记者:王健;参与记者:刘品然、尚昊、吴丹妮、涂一帆、熊思浩、李芮)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