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以治愈吗?如何预防?……关于淋巴瘤,这些知识,速度Get!
2020-09-15 09:3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重庆9月15日电(陈雨)淋巴是身体的免疫系统,很多人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现象时,都会担心是不是发生了癌变。淋巴结肿大就一定是淋巴瘤吗?病毒、电离辐射、某些化学制剂会引发淋巴瘤是真的吗?淋巴瘤可以治愈吗?……在9月15日世界淋巴瘤日之际,关于淋巴瘤的那些事,一起来听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刘耀怎么说。

  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淋巴瘤 但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据刘耀介绍,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它的首发症状并不明显,多为不痛不痒的浅表淋巴结肿大,而且超过50%的淋巴结肿大首发部位是在颈部。此外,锁骨、腋窝等也是最常见的部位。

  “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各类病原微生物感染、化学药物、外来的毒物、异物、机体自身的代谢产物等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淋巴结内的细胞成分变化,如淋巴细胞的增生也会导致淋巴结肿大,所以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淋巴瘤。”刘耀说。

  刘耀建议,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了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或是找不到原因的发烧、盗汗、消瘦、瘙痒等症状,也不能放松警惕,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排除淋巴瘤的可能。

  致病原因不明确 但这些因素要远离

  “淋巴瘤可发生于各年龄阶段,小到几岁的儿童、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生。”刘耀认为,虽然淋巴瘤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确,但诸多研究表明或与现代人遭受各种感染,电离辐射、环境污染、装修污染、频繁染发以及心理压力大,过于紧张和劳累等有关。

  比如现代人心理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长期精神紧张、熬夜等,都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会给病毒的入侵造成可乘之机,诱发淋巴瘤;再如,频繁使用化学染发剂染发,也容易诱发淋巴瘤等。

  刘耀说:“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长期过度疲劳,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等,这类人群都属于淋巴瘤的高危人群,要格外注意。此外,国外一些资料表明,乳房假体也会增加淋巴瘤的发病几率。”

  淋巴瘤已经成为可以治愈的肿瘤

  刘耀介绍,根据分型,淋巴瘤主要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霍奇金淋巴瘤(HL)。病理类型和分期不同,治疗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但主要以化疗、生物靶向治疗和放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总的来说,只要规范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五年生存率为80%以上,而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临床治愈率也在50%以上。

  “决定淋巴瘤的治疗效果因素多种多样,能否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坚持治疗疗效好坏等关键因素。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开展,淋巴瘤的治疗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淋巴瘤已经成为化疗可以治愈肿瘤中的一种。即便是没有治愈,通过有效治疗,许多淋巴瘤患者也可以长期生存。所以,淋巴瘤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刘耀说。

  保持乐观心态合理饮食 可预防淋巴瘤

  如何预防淋巴瘤?刘耀建议要适当运动。“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习剑、游泳等活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规律的生活可以使机体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这样肿瘤也就无机可乘。在饮食上,可以易消化吸收为宜,荤素搭配、粗精兼食。进食时要心情愉快、不偏食、不过多忌食,更不要暴饮暴食。”刘耀说。

  此外,刘耀认为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有助于抑制淋巴瘤的发生。“如果精神上高度紧张,情感上过于脆弱等都会引起食寝不安、身体抗癌能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雨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