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2020-09-16 12:0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辛识平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晤以视频方式进行,却并未降低各方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热情。这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到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从确立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年内完成谈判的近期目标,到提出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的长远规划……这次会晤的成果清单难能可贵。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中欧合作继续走深走实,跑出令人振奋的“加速度”,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宝贵的确定性。

  中欧合作的“加速度”,折射出共渡难关的坚定决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辩证法同样适用于中欧关系发展。在国际运输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挑起陆路运输的大梁。今年8月份,中欧班列实现去程、回程开行列数、发送量的均衡增长,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疾驰在广袤大地上的中欧班列,如同风雨中前行的中欧合作,连接的是珍贵友谊,打通的是贸易血脉,带来的则是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希望。

  中欧合作的“加速度”,体现了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彼此脱钩、相互隔绝根本行不通,开放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欧正式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旨在保护欧盟和中国各自的地标产品,防止其被模仿或侵犯。当正宗的香槟、菲达奶酪、爱尔兰威士忌等进入中国市场,当郫县豆瓣、安吉白茶、盘锦大米等摆上欧洲人民餐桌,互利合作不仅能够拉紧欧盟和中国的经贸纽带,更将惠及各行各业和各国消费者。合作就是架设一座座桥梁,实现中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的更好联通、更大效益,推动中欧共同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

  中欧合作的“加速度”,诠释着捍卫多边主义的道义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中欧的共同语言,也是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当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中欧作为当今世界两支重要力量,不能袖手旁观,更无法置身事外,唯有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加强对话和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推动全球发展繁荣发挥关键作用。

  建交45年来,中欧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合作发展始终是主流。去年,中欧贸易额达到建交时的300倍,双方合作早已扩展至环境、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实践证明,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信任,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站在新起点上,坚定不移走合作共赢之路,中欧关系一定会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更多正能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辛识平: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