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欧洲多国新学年开学 收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2020-09-15 14: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地拉那9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地区记者报道:欧洲多国近日相继开始新学年,而一些国家疫情反弹或确诊新冠病例数一直在高位徘徊。面临不容乐观的防疫形势,各国纷纷收紧措施加强防控,以期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

  据世界卫生组织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欧洲地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30713例,累计确诊4840830例。

  罗马尼亚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14日正式开学。据罗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124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要求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上课,进校要测体温、消毒,课桌之间须保持安全距离,学校须确保消毒用品供应。因进入9月以来罗疫情严重,日均新增确诊病例1000多例,罗政府14日决定将15日到期的疫情防控戒备状态再延长一个月。

  葡萄牙全国公立中小学校14日至17日逐步开始新学年面授教学。葡总理科斯塔14日表示,恢复面授教学是应对教育领域不平等的必要之举。在有效疫苗研制成功前,教育部门应努力适应疫情新常态。葡总统德索萨当天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0月8日至9日在里斯本举行的第16届阿拉约洛斯集团峰会将推迟举行。

  保加利亚中小学将于15日正式开学。民调显示80%的父母支持面对面教学,但仍有部分父母反对所有中小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上学的防疫措施。保教育部长克拉西米尔·瓦尔切夫表示,孩子其实每天佩戴口罩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根据保教育部的规定,孩子们只有在走廊、食堂和厕所等公共区域才必须佩戴口罩。

  阿尔巴尼亚中小学14日开学,全国共有约48万学生自该国3月因疫情关闭学校以来重返校园。根据阿政府的规定,学生在校内须戴口罩、每天接受体温检测并保持社交距离,每个学生和家长还须填写健康声明。超过1000名学生的学校分2至4批授课,每班学生人数不能超过20人。

  奥地利秋季开学刚一周,首都维也纳中小学已报告70多例新冠确诊病例。奥总理库尔茨13日表示,该国新冠第二波疫情已暴发,他呼吁民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减少社交活动,按要求佩戴口罩,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奥政府从1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实施强制佩戴口罩规定,严格限制室内和室外活动参加人数,并收紧各项防疫措施。

  据克罗地亚公共卫生局的统计数据,开学一周以来,全国已有26名教师和265名学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95名教师和2089名学生被隔离。目前,克罗地亚约91%的学校恢复课堂教学,8%的学校课堂教学与线上授课相结合,只有不到1%的学校完全采用线上授课模式。

  意大利500多万名学生14日重返校园,返校学生人数约占意大利今年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二。此前,意大利已有部分学校复课,农村地区的学校则准备在本月底复课。现年83岁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本月1日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14日结束了在米兰圣拉斐尔医院的治疗回家休养。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57例,累计确诊47436例。主管卫生事务的瑞士联邦委员阿兰·贝尔塞13日表示,将加强对潜在感染者的追踪。

  爱尔兰卫生部近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7月底以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在高位徘徊,其中多数发生在首都都柏林。副总理瓦拉德卡14日表示,都柏林的疫情令人担忧,有必要在首都采取特别措施防止疫情恶化。

  立陶宛规定从15日起,所有入境者,无论以何种交通方式抵达,均需事先在网上填报个人信息,向国家公共健康中心报备,并在登上交通工具前出示确认书或QR码。

  波兰政府近日发布法规草案,拟于16日起拒绝从美国、法国、西班牙、以色列和巴西等31个国家起飞的航班入境。

  捷克最近一周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大幅增加,连创新高。捷克流行病学家、前卫生部副部长罗曼·普里穆拉说,捷克正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暴发,未来两三周内,住院人数还将继续增加。(执笔记者:章亚东;参与记者:陈俊侠、张琪、陈占杰、温新年、于涛、林惠芬、杨晓红、郭明芳、彭立军、和苗、袁亮、高磊、陈序、孙毅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9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