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世贸组织需重振多边贸易谈判——访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哈米德·马姆杜
2020-09-08 12:3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9月8日电  专访:世贸组织需重振多边贸易谈判——访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哈米德·马姆杜

  新华社记者凌馨 胡晗露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候选人、埃及律师哈米德·马姆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贸组织需重振多边贸易谈判,让成员回到谈判桌前。

  马姆杜曾作为埃方谈判代表,参与世贸组织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框架下的乌拉圭回合谈判,之后还参与起草《服务贸易总协定》。在世贸组织成立后,他曾长期担任服务贸易和投资司司长。

  马姆杜表示,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三大职能发展失衡,且目前均面临困境,应从谈判职能入手恢复平衡,争端解决机制的修复也需以世贸组织规则为工具。

  他建议,基于共识推进谈判,而不是从分歧最大的地方开始,以免谈判陷入僵局。明年计划举行的部长级会议要力争就渔业补贴、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议题取得明确进展。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贸环境带来严峻挑战。对此,马姆杜认为,短期来看,世贸组织要对各国政府抗疫措施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透明度要求进行监督;长期来看,为支持疫后经济复苏,世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世贸组织,以保证贸易增长所需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他表示,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相比,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程度更深、波及范围更广、更难预测。“这是一场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应对。”

  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阿泽维多8月31日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已于6月8日启动,目前获得提名的8名候选人分别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埃及、墨西哥、韩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摩尔多瓦。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决定从9月7日开始,就新总干事遴选事宜举行3轮磋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并最终通过协商一致的原则确定新总干事人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