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2020-09-08 12:1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越 名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是对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的充分肯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击疫情的艰难过程中,这句话被无数次提及。英雄,就是明知前方危险依然挺身而出,就是明知前路艰难依然勇往直前,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就是在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这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雄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一路逆行、全力以赴永不言退、以命相搏守护希望,以无私、无畏、无悔的英雄气魄,以无以计数的勇敢与牺牲,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英雄本色,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平凡与伟大。

  我们忘不了,那些把生命留在抗疫战场上的英雄,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我们忘不了,那些用大爱护佑苍生的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我们忘不了,那些用血肉之躯冲锋战斗的英雄,一封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一道道口罩烙印在面颊的伤痕、一个个在寒风雨雪里奔走的身影……他们用热血温暖了那个寒冬,他们用或强壮或稚嫩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铁壁铜墙——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是抗疫英雄最鲜明的写照,也是他们最光辉的形象。

  “敢向时代潮头立,沧海一粟也永恒。”在抗疫英雄的感召与带领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人人满怀舍己报国的情怀,处处激荡共克时艰的精神,有一点光就发一点光,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涓滴之力终成排山倒海之势,保人民安康,护山河无恙。

  向英雄致敬!他们是共和国永远的无上荣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6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