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深高铁“咽喉”松岗山隧道贯通
2020-08-29 19:3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历经881天施工,赣深高铁近万米长的松岗山隧道29日成功贯通,标志着该高铁两省交界段所有咽喉性工程打通。

  松岗山隧道位于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境内,全长9881米,是赣深高铁广东境内最长的隧道,同时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隧道最大埋深约353米,因隧道围岩破碎,节理裂隙及断层发育,施工时极易发生突水、塌方危险,出口区段以小角度下穿既有京九铁路,两端紧邻既有隧道,安全风险高,施工作业条件极为复杂。

  赣深高铁广东段承建单位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岗山隧道按一级工装标准配备了多功能地质钻机、全液压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大跨度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等高度机械化设备,全面推行全方位作业线标准化管理,实现了全断面、全过程、全机械化施工。

  赣深高铁穿越南岭山脉,连接广东和江西,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的南北纵向大通道——京九高铁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通车后,有助于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