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企扶贫车间助力广西贫困群众就业
2020-08-29 19:1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29日电(记者朱丽莉)冲压、调机、架模……42岁的苏现佳熟练地操作机器。每天一早来到车间上班,晚上检查机器完毕下班回家,这种节奏让他感到自在踏实。

  苏现佳是广西百色市平果市新安镇生坡村村民,曾常年在外地打零工。4年前,经扶贫干部介绍,他来到平果超能电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尽管一样是打工,但家门口的工作让他更加从容。

  这家致力于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的台资企业看中平果铝产业和劳动力优势,从广东搬迁而来,于2018年入驻当地工业园区。公司生产轮椅、病床、手杖、助行器等医疗器械,大量出口欧美及日本、泰国等地。

  公司行政经理杨兴权介绍,公司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对贫困员工进行培养是平果超能电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多年坚持做的事。从普通的开机工人晋升到车间主管,苏现佳只花了4年时间,工资也稳步增长。两年前,家里摘掉贫困的帽子,让他着实松了口气。

  “真的感谢公司给我机会,让我发挥特长,并提升自己。”苏现佳说,尽管现在技术娴熟了,但技多不压身,正准备参加叉车考试,“要利用好各种培训让自己增值”。

  在冲压车间,33岁的物料管理员唐美荣埋头工作,认真核算物料出入情况。6年前刚来厂里时,她也是从普通员工做起,慢慢地学习掌握了管理技能。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和丈夫的务工收入让他们摆脱了贫困,一家人生活越过越好。

  “这几年我们家从瓦房升级到水泥平房,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唐美荣说。

  “公司这几年带动超过128户贫困户脱贫,有的员工已被培养成中层干部。”杨兴权说,公司曾到多个乡镇招聘,参与当地“千企扶千村”活动,与偏远的马头镇古念村结对帮扶,开展村企联建助力脱贫,提供大量就业扶贫岗位。

  为照顾贫困员工,公司给每位贫困户的月工资额外增加300元,并积极为单身员工申请廉租房,组织相亲联谊活动。“一室一厅的住房,租金又低,让他们能在这里安心上班。”杨兴权说。

  近年来,广西台企立足自身特点,主动融入扶贫事业。目前有6家台资企业被授予“就业扶贫车间”称号,共吸纳近千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2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