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山村的汛期“固定党日”
2020-08-18 18:1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8日电 题:小山村的汛期“固定党日”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

  “明天的‘固定党日’,咱们一是为张婆婆家把房子修了,二是清理幸福新型社区的污水淤泥,三是开挖沟渠,把山洪水引入抗旱蓄水池。”16日,在结束一天抗洪工作后,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村两委明确了第二天村里136名党员“固定党日”的活动安排。

  近日,四川省连降大雨,五桂村群众的财产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连续20多个小时的暴雨,18组的张婆婆家房子漏水不?”五桂村党委书记廖兴友首先想到的是85岁的五保户张义华。17日一早,廖兴友和党员、志愿者带上梯子、弯刀、锯子来到张婆婆家。志愿者张盛书是村里一名建筑师傅,修建房屋多年。他们清理竹子、更换新瓦……一番修整,张婆婆房子的漏水问题解决了。

  幸福新型社区是五桂村的一个村民集中居住区,有2300多人居住。由于暴雨,污水回流地面,淤泥臭气熏天,枯木、落叶堆积满地。村里向镇政府要来了洒水车和高压水枪,治安巡逻员邹大雄上车用高压水枪清洗地面,他的女儿、“90后”党员邹霞梅就和老党员刘胡兰、李万荣一起,用扫帚清扫污水和枯木、落叶。“我在社区幼儿园工作,跟爸爸在一起参加‘固定党日’的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邹霞梅说。

  而在五桂村7组与西平村交界处,由于经常缺水,这里的产业发展一度受到制约。10年前,村里在旁边的龙泉山上修建了一座可蓄水6500立方米的抗旱蓄水池。为了给蓄水池蓄水,村里修建了提灌站将东风渠支渠的水引入蓄水池。但抽水上山,一次便需要电费上万元。

  “大家可以利用蓄水池旁的村道,将洪水引到蓄水池。”由党员牟世伟带头,村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冒着被蚊虫叮咬和被丝茅草割伤手脚的风险,你一锤我一锄,仅半天时间就挖出了一条由村道通往蓄水池的水沟。接着,志愿者们又找来麻袋,装上泥土,放在一旁备用。

  “今后遇到下大雨,把麻袋横在路上,公路上的洪水通过沟渠就可直接进入蓄水池。蓄水池满了,把麻袋搬开就行了。”牟世伟说,“这样又可以为全村省下几万元抽水钱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