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榛子树结出“扶贫果”
2020-08-18 18:0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榛子树结出“扶贫果”

  在黑龙江省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大果榛子扶贫基地,长兴村党支部书记王俊福在查看榛子的生长情况(8月13日摄)。  新华社发(王鹤 摄)

  新华社哈尔滨8月18日电 题:榛子树结出“扶贫果”

  王鹤

  眼下,黑龙江省即将进入大榛子的采摘季节,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大果榛子扶贫基地里一派繁忙。说起大榛子,平日里少言寡语的王俊福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树苗‘零零星星’挂果,我们还卖了8万元左右。今年挂果率比去年高了四成,棵棵树苗都挂果,肯定是个丰收年!”王俊福是长兴村党支部书记,他对今年榛子收成充满信心。

  通河县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地势平缓、黑土层厚、土质肥沃,适合发展果树种植。

  榛子树上结出的是“经济果”,更是“扶贫果”。“我们组织了17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大果榛子扶贫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就业。通过在扶贫基地每年4个月的劳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富林镇党委书记战晓宇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榛子树结出“扶贫果”

  这是黑龙江省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大果榛子扶贫基地种植的榛子树(8月13日摄)。  新华社发(王鹤 摄)

  剪枝、除草、施肥……61岁的朱长海正在大果榛子扶贫基地忙活着。“我和其他几个村民每天在基地干5个小时左右的活。上了年纪体力跟不上,但照顾树苗很省事儿,不费力。”朱长海说,自己在扶贫基地主要负责施肥、除草等工作,村里和他年龄差不多的人也能轻松胜任。

  在通河县,小小的榛子承载着贫困户的“脱贫梦”。富林镇康源平欧杂交大果榛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理事长郑民就积极引导贫困户入社。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培训,让每个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都得到红利。

  “咱不能光自己富,也得让乡亲们富。”郑民说,通过分红,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与此同时,合作社还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4个月的榛子产出期,贫困户通过扶贫岗位可增收4000元左右。

  为开展精准帮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今年8月长兴村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签署了帮扶协议。除出资购买大果榛子树苗、帮扶长兴村培育特色产业外,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计划通过自身优势为大果榛子打造销售渠道,开发特色扶贫产品,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

  目前,通河县利用扶贫产业资金种植大果榛子6250.61亩,带动全县54个村597户贫困户脱贫。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8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