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与高空槽冷空气影响:北京降水持续、局地暴雨
2020-08-18 15:5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18日中午发布称,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气流和东移高空槽共同影响,预计18日下午至前半夜,北京仍有分散性阵雨。18日上午,北京普降雷阵雨,部分地区达到“大雨”量级,密云局地“暴雨”量级。

  北京市气象台18日8时至12时的4个小时的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9.9毫米,城区平均9.1毫米,东北部平均21.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密云史庄子村,为57.5毫米,该站10至11时小时雨强52.0毫米。

  据介绍,24小时内的日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为小雨,10.0至24.9毫米为中雨,25.0至49.9毫米为大雨,50.0至99.9毫米为暴雨,100.0至250.0毫米为大暴雨,日降水量超过250.0毫米为特大暴雨。

  根据目前资料分析,预计18日午后至前半夜,北京仍有分散性阵雨(伴有弱雷电),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预计最大的小时雨强可达20至30毫米。

(社会)(3)故宫雨中游

  8月18日,游客在雨中的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8月中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其北界在华北中部摆动,受其外围暖湿气流影响,京津冀地区多降雨天气。此时如果有高空槽携带冷空气东移,与“副高”外围暖湿气流汇合,比较容易形成强降雨。

  “‘副高’外围降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尤其强降雨落区和强度与‘副高’位置、冷空气势力密切相关。”郭金兰说,气象部门将密切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请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更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根据目前观测,19日,随着“副高”东移南退,本轮降雨过程趋于结束。19日白天,北京东部地区有阵雨,雨量不大。20日至21日,北京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气象部门提示,连日多次降水造成山区和浅山区存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公众尽量避免前往山区的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提高次生灾害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意识。

(社会)(1)故宫雨中游

  8月18日,游客在雨中的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