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2020-08-14 16:2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8月14日电 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袁汝婷

(体育·图文互动)(1)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校园内,教练谢波(右一)和孩子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8月13日上午,16名男孩戴着大红花,在漫天的彩带和喝彩声中,踏着红毯,穿过拱门,走进湖南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校园。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这支山区小学三年级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跻身全国四强。

  队员们大多来自农村,瘦小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看上去有些拘谨。可在绿茵场上,他们以令人惊艳的战术和技法击败了一批少儿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的队伍,摘得全国季军。

  奇迹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磨砺,与生生不息的梦想。

  奇迹:“全国四强”里杀入一支山区小学校园足球队

(体育·图文互动)(2)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校园内,小球员王奕博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球进了!来自湖南石门的王弈博!石门五小19号,中路的绝对核心!……王弈博又进了,单枪匹马,这个球可以算是锁定胜局的一球!”

  8月8日,苏州太湖奥英青训基地,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2011组)季军争夺战,解说员的呐喊点燃了绿茵场。湖南石门五小以6:2大比分击败对手,夺得全国季军。

  32支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浙江、大连等地的少儿俱乐部,名号响亮。比赛名单里,“湖南石门五小”这个队名很不起眼——它是唯一来自县里、球员全部出自同一所小学同一个年级的球队。

  这不是一支拼身体的队伍,山里娃普遍瘦小。他们以“小快灵”打法见长,靠高频率、快节奏和细腻的脚法、配合,压制对手。用一位观众的话说,这些孩子“个个都是‘穿云箭’‘小钢炮’和‘钻天猴’。”

  “小快灵”,偏偏还有山里人不服输的性子。在最关键的几场比赛——小组第一争夺赛、8进4淘汰赛和季军争夺赛中,孩子们打出了三场漂亮的“逆风球”。

  他们斗志顽强、章法有序、配合缜密,一次次上演落后、扳平、再反超!

  赛后,一句网络评语在少儿足球圈热传:石门五小踢球,像古代行军打仗!

  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的石门县有“湖南屋脊”之称,曾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两年前,这里才宣布脱贫摘帽。

  磨砺:“一穷二白”的足球队克服重重困难

(体育·图文互动)(3)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8月14日,在湖南省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校园内,足球队的孩子们在训练。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2019年5月,教练谢波带着这支队员平均年龄仅8岁的足球队,坐了16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抵达上海。

  在“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孩子们拼进了全国十强。

  许多人不知道,成绩背后是怎样的艰难与拮据——

  球衣球鞋,要在“好穿”的条件下选最便宜的,赶上网络打折再买;

  训练场,曾是水泥篮球场和煤渣跑道,摔一跤就是一块流血的伤口,爬起来又继续跑;

  家里出不起比赛路费的孩子,学校和教练就想办法“化缘”来贴补减免;

  有一回,其他队伍的教练好心建议,孩子们个子太小了,要多喝鲜奶才能长个儿,可地处深山的石门怎么也买不到当日鲜奶……

  “我们没有‘苗’可选,愿意踢球的孩子我们都教。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开了足球兴趣班,30个孩子报名,踢着踢着剩下18个,就是这支球队。”谢波说。

  石门五小校长柳清玮介绍,学校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有了稍微像样的“足球场”——

  谢波和教练搭档万谦通过赊账的方式,在篮球场的水泥地上铺了一层缓冲垫,又铺了一层草皮,这笔欠账至今还没还完。

  兴趣班每学期收1000元费用,每周一到周六课后,风雨无阻训练两小时,学费不过是同等条件下大城市的几分之一。“主要用来付教练的工资和球队基本开支,如果学期长一点,到了第五个月,发工资就有点难了。”谢波说。

  可他仍在坚持。这位37岁的中国足协D级教练是一位严师,对孩子们的要求细致到用脚背哪个位置触球、身体保持何种姿态、触球频率多高,甚至每个孩子的背包都必须整齐摆放。

  谢波经常会琢磨欧洲同龄儿童的比赛视频和训练方案,研究脚下技术和团队配合。“我们是在做业余足球,但要有职业态度。”

  “孩子们淋雨,谢教练绝不会躲雨,孩子们晒太阳,谢教练绝不会站在树下。”柳清玮说,每到夏天,爱戴墨镜的谢波脸上都会晒出清晰的镜框轮廓。

  去年,石门五小三年级足球队里,有两人入选“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全明星阵容,今年入选人数增加到4人。

  热爱:他像弹簧一样摔倒又爬起,生怕浪费一秒钟

(体育·图文互动)(4)磨砺与梦想——一所贫困山区小学的足球奇迹

  8月13日,在湖南省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校园内,小球员王奕博(右)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2019年7月,一段17秒的短视频在抖音播放量达1327万。

  8岁的王奕博皮肤黢黑,身材瘦小,正以飞快的步频运球、控球。超过26万网民为他点赞。

  一年后,王奕博已两次入选“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杯挑战赛全明星阵容,并将正式入选“中国足球小将”U9梯队。

  和队里三分之二的小球员一样,王奕博家在农村。他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是农民工,家境拮据。

  两年前报名足球兴趣班时,王奕博是全校个头最小的孩子,身高只有1.12米。“这孩子眼睛里充满了对足球的渴望。”谢波说,“王奕博是最有毅力的队员,每次训练都拼尽全力。”

  去年,一场堪称“生死战”的比赛上,足球打到王弈博的脸,撞到了鼻子。“他一边不停擦鼻血,一边坚持打满下半场,助攻了一个球,创造了一个任意球。”比赛结束的哨声吹响,谢波奔入场中抱起王奕博,眼泪无声流淌。

  “就想拿奖杯,想赢球。”王弈博说,“偶像是梅西,梦想是能成为职业球员,为国而战。”刚刚落幕的赛事中,解说员数次称他为“小梅西”。

  “我们队里的孩子,在球场上摔倒了,立刻爬起来,过程不超过3秒,王弈博更是像弹簧一样,因为生怕浪费球场上每一秒钟。”谢波说。

  外号“防守铁闸”的毛逸轩是这支队伍的后腰,偶尔也打前锋。“有时候实在跑不动了,看到队友还在跑,就觉得又有力气了。”毛逸轩说,他的梦想是“一直踢下去”。

  大山,无法阻挡追风少年的梦想,也留住了教练的一颗初心——

  这两年,已在中国青训界小有名气的谢波,拒绝了数十万元年薪、一线城市落户的邀约,扎根在山里。

  去年,有运营成熟的少儿足球俱乐部来到石门五小“选苗”,相中了8个孩子,条件优厚,可孩子们都没签约。

  谢波说,他也不愿这些山里娃过早接受封闭式训练管理。“他们正在对足球最感兴趣的年纪。八九岁的男孩,踢个球都没有同学在场边加油了,那还有什么劲啊?”

  校长柳清玮说,石门五小每年都会举办班级足球联赛,每个班都参与,那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

  三年级球队捧回全国季军奖杯,与此同时,石门五小二年级球队也闯进了全国16强。

  哨声不止,战斗不息。一场比赛中,石门五小球队一记漂亮的射门反超比分,球员冲向球门,抱起足球,飞快奔回场中,将球稳稳放在中线上,没有因领先而拖延一秒。

  人们因为这个镜头而动容,那是童心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

  热爱,是梦想的起源;磨砺,让它闪闪发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