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机制正式运行
2020-07-24 17:3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了解到,7月23日,重庆九龙坡区检察、公安、妇联等9部门会签通过了《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同时相关“强制报告App”上线运行。这一机制规定,九龙坡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等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责任义务,从而让及时报告、及时处理、联动保护未成年人形成合力。

  据重庆九龙坡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往往发生在家庭和学校、培训机构、宾馆、娱乐场所等内部场所、封闭环境,外人很难发现,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与未成年人接触密切的从业人员及时发现并报告。实施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育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旅店、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明确由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统一受理及查处举报线索,九龙坡区检察院对线索的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作为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该平台聚焦于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九种情形,发挥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效,有利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相关负责人说,“强制报告App”的使用包括强制使用和自愿使用两类。除上述负有特殊义务的人员强制使用外,欢迎广大群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自愿使用;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8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