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印记】“猪司令”养成记
2020-07-24 09:3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新华网联合山西省扶贫办推出系列微视频《脱贫印记》,以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故事,讲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山西如何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让贫困群众在致富路上大步向前。

  51岁的吕梁市方山县峪口镇兴隆湾村村民韩建军,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人称“猪司令”。但在几年前,韩建军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养猪20多年,韩建军虽有技术却缺乏资金,一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儿女上学、妻子生病,双重压力让一家人陷入贫困。

  2016年,韩建军在政府的帮扶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作为运转资金,当年就实现了脱贫。此后,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又将市财政局划拨的18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注入了他的养殖场,不仅帮他扩大了规模,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周围群众致富。

  从刚开始的“借”猪搞养殖到现在的养猪大户,在政府的扶持下,韩建军用勤劳和智慧一步步走上致富之路。

  讲述人:韩建军 吕梁市方山县峪口镇兴隆湾村村民

  我叫韩建军,今年51岁,养猪已经有20多个年头。刚开始的时候穷,买不起母猪,就跟朋友“借”了一头,小猪仔养成后卖了钱,才还了母猪钱。由于缺资金,无法扩大养殖规模,一直是小打小闹,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养了十多年猪,生活还是不景气。老婆病了,孩子们也要上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孩子们念书走的时候还要到处借钱。这些年来,一个人撑着一个家,家里经济就没有宽松过。

  2013年,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能办小额贷款,我就去信用社贷了5万元,回来发展猪场。那几年也是凑凑乎乎,日子还能说得过去。

  2019年的时候,村里又有了扶贫工作队。他们找到我,拿着18万元的扶贫资金,要给我的猪场注资,条件是一年给村集体上交1.8万元。钱给了我之后,我马上到临县买了母猪。

  去年年底,猪养成了,卖了150多头猪,毛收入50来万元,纯收入20万元左右。这下我就更有信心了,干脆再往大发展一下,所以今年就盖了240平方米的大棚。

  今年预计比去年还要好,估计能有450头左右的猪出栏,按照去年的行情算,毛收入在100来万元左右,纯收入40-50万元。

  如今的生活好起来了,这全凭党的政策好,相信今后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