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英欧贸易谈判进展有限希望犹存
2020-07-24 12:1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伦敦7月23日电 财经观察:英欧贸易谈判进展有限希望犹存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英国与欧盟23日在伦敦结束的新一轮贸易谈判进展有限,双方在公平竞争环境和渔业领域的关键性分歧仍未消除。尽管距离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5个多月时间,但分析认为,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的希望依然存在。

  进展有限

  英国今年1月31日正式“脱欧”并进入过渡期后,英欧双方将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提上日程。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英欧双方在上半年仅完成4轮谈判,且其中3轮为视频形式。

  6月15日,英欧双方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谈后,谈判节奏明显加快,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希望在7月底前敲定协议框架。

  从双方发表的最新声明看,本轮谈判仅在部分非关键性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涉及社会保障协调、工会方案、机构框架等方面。同时,双方在警务和司法合作、运输、参与欧盟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但分歧犹存。

  英欧双方目前均已明确底线。约翰逊提出的底线包括:不受欧洲法院管辖,不受欧盟法律约束,渔业协议体现英国“脱欧”前后实质性差异。欧方则明确协议必须包括: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有力保证,为欧洲渔民提供平衡、可持续的长期解决方案,全面的机构框架和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

  症结未解

  本轮谈判中,双方在公平竞争环境和渔业领域关键性分歧上仍未打破僵局。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欧方早已明确阐述针对上述两个领域的立场,但英方至今尚未做出应有妥协。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则在声明中强调,约翰逊提出的底线对英国未来至关重要,必须遵守。

  在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本轮谈判在国家援助、监管标准等议题上均未获进展。关于国家援助议题,欧盟希望其国家援助法继续适用于英国,并要求英国未来相关法律修订与其保持一致。在英方看来,这相当于欧盟法律将继续无限期适用于英国,已触碰底线。

  在气候、环境、劳工及社会法律等领域,欧方希望英国承诺避免通过降低标准来提升本国企业竞争力,但遭到英方拒绝。

  渔业方面,欧方强调要达成一项平衡、可持续的长期解决方案,要顾及欧盟所有成员国利益,充分保护欧盟渔业。但巴尼耶指出,目前英方提出的条件实际上几乎完全禁止欧盟渔船进入英国水域,这完全不可接受。

  希望犹存

  巴尼耶强调,要避免年底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无协议脱欧”,双方最迟须在10月份达成协议,以使其在明年1月1日生效。尽管7月末达成协议框架已机会渺茫,但弗罗斯特指出,英方预估可能在9月份达成协议。分析认为,尽管双方均声称已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但最后一刻妥协、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首先,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意愿。欧盟始终希望达成协议,并且已表达愿意在渔业、国家援助、司法等问题上做出适当让步。而疫情应对已导致约翰逊政府支持率下降,英方不希望再出现英欧贸易“无协议”,导致口岸通关混乱、食品供应中断等问题。

  其次,出于国内政治需要,约翰逊政府可能在最后关口做出让步。目前英方因内部尚存分歧,导致其难以做出让步,但从“脱欧”谈判的经验看,约翰逊在最后一刻做出妥协的可能性仍较大。

  再次,工商界可能进一步向政府施压。尽管英欧双方均表示,一直在推动工商界做好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但显然相关应对措施尚难到位。目前工商界仍在静观其变,倘若英欧双方在秋季仍未能达成协议,他们必然加大呼声,向各自政府施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8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