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意大利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2020-07-05 12:1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7月4日电 财经观察:意大利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新冠疫情使意大利经济遭受重创。截至7月3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万例,累计死亡近3.5万人。在政府、民众和国际社会多方努力下,目前意大利疫情状况总体好转,现有新冠患者近期持续减少。

  意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力图重振经济,但疫情阴影下持续数月的封城措施使意经济步履维艰。经济受损的严重程度和疫情本身的不确定性也带来艰巨挑战,意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跌5.4%。

  不同经济部门受不同程度影响。依赖外国游客的旅游业及依赖出口市场的制造业受打击严重,农业则受影响相对较小。

  为重振经济,意政府采取了多种援助措施,包括为职工发放补贴、资助中小企业、加强医疗系统、补贴教育和科研系统、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积极争取欧盟援助等。

  意大利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科多尼奥认为,与以往经济危机不同的是,此次危机的不确定性使任何经济模型都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形势。随着出口和工业产出增加,明年意经济将强劲复苏,但还是无法弥补今年的损失。

  博科尼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达韦里预计,今年下半年意经济将有所恢复,但各部门情况不同。他说:“对旅游业来说,这将是失去的一年,出口导向的经济部门也将因为贸易伙伴自身经济的问题继续遭受困难,但下半年将出现一些积极迹象。”

  意国家统计局预测,今年意经济将下跌8.3%,明年将增长4.6%。意大利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意经济同比跌幅可能高达21.9%。

  实际上,意大利一直未能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即使在疫情之前,该国扣除价格变动因素的人均GDP仍低于2000年的水平。此外,意大利劳动力市场缺乏灵活性,作为经济主体的小企业抗危机能力较差,公共机构改革进展缓慢,这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将增加意大利经济复苏的难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9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