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今年投资12.8亿元 开工80个老旧小区项目
2020-05-15 07:40:1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今年投资12.8亿元 开工80个老旧小区项目

  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发布;截至4月底已完成44个项目涉居民3.8万户

  北京市住建委等七部门14日联合印发《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年内开工80个、完工50个、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方案》明确,将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后期管理模式,统筹实施管线改造,归集补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举措。同时,健全完善整治资金共担、金融支持、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确立试点社会资本参与、专业管线改造简化立项和后补助、危楼和简易楼拆除重建等15项政策机制的研究方向。据悉,2017至2019年,北京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95个老旧小区。截至2020年4月底,已确认项目整治类内容全面实施,实现改造类进场施工98个项目,完成44个项目,涉及住宅楼395栋,居民3.8万户。受疫情影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因需要在小区内实施,开复工遇到较大难度。目前,朝阳区农光里重汽小区已实现了复工,另有73个项目也全面做好了开复工准备,条件成熟后将抓紧开复工。

  ■ 探访

  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引入物业 探索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

  西城区盆儿胡同62号院的改造,是北京核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位于西城区二环里白纸坊地区的盆儿胡同62号院,总占地面积1.1万平米,小区内共有5栋正规住宅楼,居民464户。其中1号楼为多产权单位楼房,2-5号楼为直管公房。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前,小区内公共设施普遍陈旧破损,设备陈旧老化,上下水管线和各专业管网线路腐蚀、堵塞严重,各种架空线杂乱无章,停车设施不足,小区环境脏乱,居民要求改造呼声强烈。

  昨日,记者在改造进入尾声的盆儿胡同62号院看到,小区五栋楼都安装了新的外墙保温层和白色空调护栏,小区内还新增设路灯、监控探头。不算开阔的公共空间里,依托原有的绿地搭建起了一个可以乘凉的小花园。

  据介绍,盆儿胡同62号院的改造前期运用“申请式”“菜单式”工作机制,确定了综合整治各项内容,改造中采取“先整治、后提升”的方式。

  去年6月,盆儿胡同62号院启动违建拆除工作,拆除铁皮棚、违建房屋、占用天井违建等,完成4处开墙打洞整治工作。整治完成后,项目再进场施工,陆续完成了外墙保温层安装,单元门、雨水管更换,空调护栏安装,无障碍设施完善,增设路灯和监控探头等任务。

  盆儿胡同62号院在改造的同时,率先探索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期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第三方评估确定物业公司前期进驻,并采取“先尝后买”模式,让居民先体验物业公司的服务。

  “物业企业前期进驻以来,积极配合现场改造、参与小区居民活动,比如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楼道清洁服务,疫情时期也是物业在负责小区卡口24小时值守。”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综合整治项目涉及居民工作的上下水改造工程,起初只有80%的住户配合。”盆儿胡同62号院所在的白纸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小区改造过程中,就由街道、社区,实施主体、设计、施工单位,辖区内代表委员、楼门长等,组建起“2+3+×”的小区改造议事协商平台,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主动做好反对居民说服劝解工作。

  据介绍,目前除6家住户未进行改造外,其余458家住户都已完成上下水及厨房卫生间改造,改造完成率已达98.7%。(记者吴娇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