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线下商户“复苏”记
2020-05-01 15:1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 题:天津线下商户“复苏”记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尹思源

  “五一”假期的到来,让天津的烟火气又浓了几分。在全国复工复产的脚步中,线下商户们也开始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按下“复苏快进键”。

  商户“复苏”,城市升起烟火气

  藏族小伙扎西工作的小龙坎火锅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彩柒汇生活广场中。受疫情影响,大年初二,小龙坎闭店。扎西与同事们一起,开始“度日如年”盼着复工。

  3月18日,小龙坎在经过严密的检查和准备后,开门迎客。但却客人寥寥。

  扎西开始向总部申请开启线上外卖。在飘香的火锅味中,网上订单逐渐增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扎西的火锅店目前每天能有50桌左右的客人堂食,这让忙起来的员工们都很开心。

  据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截至4月27日,天津市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19.66万户,复工18.51万户,复工率94.13%;员工总数268.9万人,复产247.71万人,复产率92.12%;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28.98万户,复业26.43万户,复业率91.2%。

  共担风雨,联手解决“燃眉急”

  租金,是疫情发生以来商户们最为“头疼”的问题。为了减轻商户压力,政府部门与各大商场积极行动起来,助力商户渡过难关。

  据天津市财政局介绍,今年2月天津出台“21条惠企措施”为企业纾困,其中,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公建配套菜市场,实行房租3个月免收、3个月减半。此后,天津决定将个体工商户也纳入减免政策范围。

  除了政策扶持外,商场也开始与商户共担风雨。

  廖林是彩柒汇生活广场的总经理,这个规模不大的商业体拥有63家商户,涉及餐饮、健身、影院、小商品等多种类型。

  “1月底公司一致决定,为商户减免租金。当时商户群里就‘炸了’,大家有信心了,我们可以共渡难关。”廖林说。

  2月下旬,仍旧无法复工的彩柒汇决定,在第一次减免30天租金的基础上,第二次减免租金至商场正式营业。

  “这相当于我们减免了所有无法复工时期的租金,一共免掉了数百万元。”廖林说。

  多措并举,按下“复苏快进键”

  为了尽快消解疫情对更多商户的冲击,天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续出台了多项扶持举措。

  3月15日,随着复产复工不断推进,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阶段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多项具体措施,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

  同时,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多种途径,便捷审批流程,并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加快当下复工复产的脚步。

  此外,天津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扩大了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服务范围,将服务对象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天津还通过发放消费券、提振夜经济等多种方式,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