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播带货”助力沂蒙老区增收
2020-05-01 08:5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5月1日电(记者杨文)“老铁们,今天摘蜜桃,咬一口是又甜又脆哈,喜欢的朋友们尽快下单啊。”4月29日18时30分,北晏子村大棚内的村民牛庆花,正在镜头前一边吃桃,一边为粉丝介绍手中的蒙阴蜜桃。大棚内的温度达35摄氏度,蜜桃刚刚进入成熟期。由于产量远远不能满足下单需求,但两天时间牛庆花就卖出了10万元的蜜桃。

  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短视频直播推动了农产品销售,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沂蒙革命老区多山,过去有“四塞之固,舟车不通”之称。虽然物产丰饶,但长期处于“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尴尬境地。

  2015年底,村里组织的电商扶贫培训,为牛庆花打开了一扇致富的门。她创办了淘宝网店,蜜桃销售旺季月销20余万斤。当地果品不愁卖,村民还能去她的网店从事收购、分拣、包装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牛庆花已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村里的16户贫困户也已全部脱贫。牛庆花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玫瑰”。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减少,线下销售期进一步拉长。为解决销售难题,蒙阴县电商协会联合短视频平台,以电商形式进行线上销售,牛庆花也走进直播间带货。

  3月3日19时,牛庆花准时“上线”,在助农销售的短视频直播现场带货,一个小时就卖了5000多斤苹果。两个小时的直播“首秀”有3.1万人点赞、4.6万人收看,卖货1200多单。

  现在牛庆花每天坚持直播4个小时,推荐蒙阴的农产品。她的粉丝有近2万人,每次直播有1000多名网友实时观看。牛庆花也经常被邀请给村民讲直播带货的经验。北晏子村村民包荣说:“疫情期间,我跟着牛庆花学习直播,也卖出很多苹果。”

  手机屏幕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蒙阴县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全县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2019年,蒙阴县网店有4900多家,网络零售额3.2亿元,同比增长31.6%;蜜桃网上销售量1.2亿斤,销售价格提升30%以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直播带货”助力沂蒙老区增收-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