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工妹”变“女老板”——藏北牧民桑旦康珠的创业致富路
2020-05-01 08:2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5月1日电 题:“打工妹”变“女老板”——藏北牧民桑旦康珠的创业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侯捷

  在那曲市尼玛县城的一家洗车店里,35岁的藏族妇女桑旦康珠正认真地擦着汽车车窗,员工卓姆在一旁拿水枪帮忙冲洗车上的灰尘。

  这个不大的洗车店凝聚了桑旦康珠7年的心血,见证了一名藏北牧民从“打工妹”到“女老板”的转变。

  尼玛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地处羌塘高原腹地的尼玛县,县域经济以牧业为主。

  桑旦康珠以前是那曲市尼玛县一名贫困妇女,没有读完小学就辍学在家。“那时候每天无所事事,在亲戚家帮忙放牧,其他的什么也不会。”桑旦康珠回忆说。

  2013年,不甘于现状的桑旦康珠离开家乡前往拉萨打工,从工地上的农民工做起,什么苦活累活都干。在与外界交流的过程中,她的思想有了转变。

  “看到别人挣钱了,自己也开始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桑旦康珠说。

  2016年,回到家乡的桑旦康珠看中了制砖的生意,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团队人数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人。

  “那时候赶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地上活多,每天制2000多块砖,一年能挣10多万元。”桑旦康珠说。

  制砖生意的成功让桑旦康珠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她又开始琢磨新的致富路子。她发现,这几年尼玛县城的道路变宽了,酒店、商场增多了,车辆越来越多,可是县城里没有洗车的地方。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桑旦康珠投资14万元在县城建起一家洗车店。

  “2019年5月开业到现在,生意还不错。”谈到洗车店的经营情况,桑旦康珠脸上泛着灿烂的笑容。

  如今,桑旦康珠早已告别了过去的贫困。她把在乡下的母亲接到县城,一家4口人住在明亮的新房里,生活和美。

  中国海油援藏干部、尼玛县副县长付晓宇说:“桑旦康珠特别能干,是我们县有名的致富能手。她不但自己生活好了,还带动身边好多人一起脱贫致富。”

  桑旦康珠从“打工妹”到“女老板”的身份转变,是那曲市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的一个缩影。2019年,那曲市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实现就业3550人。仅尼玛县就有35名群众通过开办茶馆、维修店、小卖部等实现自主创业,累计实现增收51.2万元。

  随着旅游业发展,来尼玛县的人越来越多。桑旦康珠在谈及未来打算时说:“我想在洗车店旁边开一个茶馆,让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