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疫情下以色列人别样的阅读生活
2020-04-22 22:1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2日电 通讯:疫情下以色列人别样的阅读生活

  新华社记者尚昊 陈文仙

  咖啡店里,正在读书的顾客轻轻翻着书页,手边的咖啡散发着清香;夏日海滩上,休闲的市民一边享受地中海阳光,一边打开手边的书……在以色列,经常可以看到专心阅读的人。

  热爱读书是以色列人的一大特点。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随着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实施,以色列的正常社会生活受到冲击。非常时期,以色列人开始了别样的阅读生活。

  住在以色列中部城市拉马特甘的利莫尔·东布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说,这次疫情并没有对她的读书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在利莫尔·东布看来,读书可以使自己“进入他人的最亲密世界”,并以此提高自己的同理心和宽容能力。“好在我家里有很多书,它们在这段时间陪伴着我。我读了许多译作,来了解其他文化和其他国家人们的生活。这段时间我的女儿也一直在读书,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新闻评论员戴维·埃塞斯认为,拥有书是一种幸运,它们可以帮助人们度过当前的非常时期。

  戴维·埃塞斯最喜欢的书店停业了,但他惊喜地发现,书店依然可以提供送书上门服务。

  通过电话或网站下单,等待送书上门——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这成为以色列人获得新书仅有的方式。

  斯蒂马茨基书店是以色列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连锁书店品牌。品牌所有人雅菲特·格林贝格介绍说,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后,斯蒂马茨基书店的网络订单量增长了一倍,“我们甚至没有能力处理新的订单”。

  除了书店,以色列政府、媒体、公共机构等也通过各种方式倡导阅读之风,为人们阅读提供方便。

  长期以来,以色列主要媒体会定期发布图书榜单,为爱书人士提供参考。疫情暴发后,许多媒体都及时更新榜单,推荐居家期间适宜的阅读书目,这些榜单内容不一,但都紧贴读者当下的兴趣点或需求。

  3月19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首次通过电视和社交媒体直播的方式,邀请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和他一起读书。在直播中,他朗读了一位以色列作家的经典作品。这次直播受到不少以色列观众的称赞。此后,里夫林又进行了一次类似的直播。

  此外,以色列国家图书馆在征求著作作者同意的前提下,在其“口袋图书馆”应用程序中增加了大量有声读物,希望在疫情期间为人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陪伴。

  “疫情的暴发无法改变爱书之人经年累月的习惯。”以色列文学评论员卡米特·萨皮尔·魏茨告诉记者,从她自己的观察看,疫情暴发后,人们的阅读量会更大,因为书可以提供一种“现实的替代”。

  从本月19日起,以色列宣布放宽部分因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书店等部分商业场所可重新开放。

  目前,斯蒂马茨基书店的多家店铺已恢复营业,并迎来了首批客人。“现在,人们可以再次到书店触摸书本了。”雅菲特·格林贝格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通讯:疫情下以色列人别样的阅读生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