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春天花会开 | 我在花海里当主播

2020年04月22日 08:51:05 | 来源:新华网

4月2日,林燕在鲜花仓库直播。(新华网 李承龙 摄)

  新华网昆明4月22日电(丁凝 潘越 李承龙)“Hello Hello宝宝们,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这是37岁的主播林燕这两个多月来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身着民族风服饰、打开摄像头、手捧鲜花、对着镜头露出专业笑容,在这间40平米左右的仓库里,每天一坐下来她就要坚持这样的动作6到8个小时。

4月2日,一名主播正在直播。(新华网 潘越 摄)

  斗南这座鲜花之城似乎是从中午才开始慢慢苏醒的,除了鲜花拍卖交易、对手交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鲜花直播成为一种新业态在斗南悄然兴起,并且呈现出不错的发展势头。走在斗南花花世界街道上,时常会见到手持云台和手机的主播们边走边直播卖花。这些主播有的是个人,有的身后有专业的公司和团队,卖出的花将会有专人负责打包和运送,送到消费者手里。

4月2日,林燕在鲜花仓库直播。(新华网 李承龙 摄)

  林燕从今年2月份开始,成为了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的一名鲜花主播,每天在淘宝直播平台直播卖花。在这之前,她开过餐馆、奶茶店,做过服装店导购员,卖过护肤品……“几次创业都失败了。”林燕无奈地笑了笑。

4月2日,林燕来到鲜花对手交易市场直播。(新华网 潘越 摄)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燕来到斗南,被满目鲜花吸引,正值鲜花电商平台云上拾花在招收鲜花主播,便报名参加。“这是我给自己在外面闯荡的最后一次机会,要是再不行,我就回四川老家了。”林燕说道。

4月2日,林燕来到鲜花对手交易市场直播。(新华网 李承龙 摄)

  因平台规定,新主播必须播满4个小时才算一场有效直播。刚起步的直播是枯燥且难熬的,直播间里常常只有几个粉丝,即使没有粉丝,也要对着手机不停地介绍。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也只能卖上个一两单,有时候一单都没有。除了在鲜花仓库直播,林燕还会去鲜花基地、对手交易市场里直播。“我记得我最多一次站了10个小时,下坡的时候腿都是麻木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时地铁并不在斗南站停靠,林燕只有提前一个站下车,骑4公里的共享单车来到斗南。“碰到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我就走路过来,需要走50分钟。”

4月2日,直播中售出的鲜花立马便会进入打包环节。(新华网 李承龙 摄)

  慢慢的,凭借着之前做线下销售的经验和特有的亲和力,林燕积攒起一批粉丝,从刚开始的100多个涨到了2000多个,每天的成交量也从几十单到一、两百多单不等。即使不买花,很多熟客也会来直播间和林燕聊天,讨论养花技巧。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中,林燕的直播间似乎成为了一个可以暂时躲避无聊的空间。“聊什么的都有,有一个湖北的粉丝每天都来问我湖北可不可以发货了,我说现在还发不了,他就发一个很伤心的表情,我就会安慰他,说快了快了。”

4月2日,直播中售出的鲜花会立马贴单发往全国各地。(新华网 潘越 摄)

  林燕坦言自己卖花“没有窍门”,只有“实在”。“经常在我直播间买花的老粉丝来看到新来的人犹豫不决,他们会着急,打字说‘你们放心买吧!主播人很好!会送很多花!质量有保证!’。”

  每天直播结束通常都是晚上10点多了,林燕关掉手机,回归现实,想捕捉到她的一丝疲态似乎有些困难,她总是这么干劲满满。而直播以外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对一天的成交量、直播中遇到的问题、客户反映的问题进行总结,对第二天需要卖的花材和商家进行沟通。回到家中睡下通常是凌晨两点。

4月2日,乐宏泽在鲜花仓库直播。(新华网 潘越 摄)

  97年的布朗族小伙子乐宏泽也是和林燕同一个公司的主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国外读书的他只能暂停学业,怀着对主播行业的憧憬,报名参加了招聘。一个多月来,他积攒了75个粉丝。“今年的小目标是赚够三万块钱,攒下来去学习做甜品,想把云南的鲜花做成甜品!”

4月7日,乐宏泽来到安宁八街玫瑰基地直播。(新华网 潘越 摄)

  疫情期间,很多花农种植的鲜花出现滞销情况。安宁八街“两亩地”种植着1000多亩玫瑰花,带动了周边300多户农户。疫情期间,该基地基本60%的花都要丢掉,只有40%可以售出。他们找到了林燕所在的公司进行直播合作,帮助基地代买玫瑰。主播们每天可以帮助农户售出400扎到1000扎不等,每扎中有20枝玫瑰。刨去10%质量不优的玫瑰外,剩下90%的玫瑰都可以通过鲜花拍卖交易、对手交易、线上直播的形式售出。

4月2日,林燕在直播间隙补妆。(新华网 李承龙 摄)

  疫情终将过去,斗南花市正在活起来、工人们正在动起来、花农们正在忙起来……无论步调快或慢,不同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走着接下来的路。斗南花市慢慢按下复工复产的“播放键”,把云南的鲜花、春意、爱送到更多的地方。而林燕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直播。(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899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