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让农民工“有活儿干、有收入”
2020-04-11 14:27:18 来源: 长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农经,话民生。各位好,“农经微观察”,事事皆通达。

  话说,隔壁老王近来有点“眼馋”,看到不少饭店酒楼复工开业的新闻,已经两个多月没进饭店的他,也想撮一顿解解馋,给复工复产做点贡献。于是,沐浴更衣、梳妆打扮,放大了胆,向附近一家饭店走去。

  这家饭店是老王的“根据地”。这两年,他经常到那里吃饭,皆因为,店里的不少服务员,都是他的“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出门在外,能遇见老乡,总是一件高兴事。

  来在饭店门前,抬腕测体温,俯身填表格。疫情期间,这是必经的程序。进得门来,老王见食客不多,便找了个临窗的位置。刚落座,服务员便款款走来。老王打眼一瞧,心里立刻乐开了花:这不是自己的老乡“翠花”吗?

  “从老家回来了?”他问。

  “是啊,我们老板雇车把咱村的几个人接了回来。”翠花说。

  有活儿干,才能有钱赚。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排在第一位。而农民工是重点群体之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关系着乡村振兴的实现,关系着脱贫攻坚的质量,也关系着全面小康的成色。

  正如翠花所说,原本,她想趁着年假在老家歇几天,没想到,这一歇就是两个多月,不仅挣不到钱,每天还要花钱,越歇心里越累,巴望着赶紧返岗复工。

  政府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促农民工返岗复工。

  4月3日,河北省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帮助农民工尽快上岗,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拓宽就近就业创业渠道,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

  河北省人社厅建立了与京津及用工大省的沟通对接机制,分类提供“不见面”就业服务、“门对门”交通服务、“全方位”健康卫生服务。 截至4月9日,全省农民工已务工878万人,其中,省内务工752万人,省外务工126万人。

  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点对点”等举措,全力护航复工复产,夯实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地铁建设项目的28名农民工,在全程监控的情况下,乘坐跨省专车,从河南卫辉顺利返岗;

  在河北省唐山市,一辆大客车拉着吉林昌邑的26名农民工,经过长途跋涉,驶入唐山天海建材公司,正式返岗;

  ……

  除了“迎来”,还有“送往”。

  在河北省承德市,人社部门会同天津、北京相关部门建立了就业服务联盟,向京津两地安全输送农民工268人;

  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人社局协调3辆大巴车,将64名农民工送到浙江,支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

  ……

  在河北,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当然,在河北,更多的农民工,实现了就地就近返岗就业。

  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信息工程学院建设项目,春节过后工程复工,很多外地工人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返回。藁城区就近招聘200多名工人,既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工,又解决了当地务工人员出不去、没活儿干的问题。

  农民工的就业,一头连着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每一个打工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所以说,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城返岗就业的同时,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方案》给出了5种增加就业的“途径”: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应当说,方案几乎将所有潜在的可利用的就业空间都考虑到了,相信会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员尹冰认为,让更多的农民工实现就业,就要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

  日前,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等9个方面提出30条措施。比如,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返乡留乡农民工,在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应该说,已经重新返岗的翠花,和实现就近就业的部分农民工,是诸多政策的受益者。我们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之下,尚未返岗就业的打工一族一定会很快回到“有活干、有钱赚”的轨道。

  马路上,已经呈现出车水马龙的景象,饭店里,离“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的日子还会远吗?不久的将来,当老王再次走进饭店大门的时候,耳边厢,一定会响起此起彼伏的声音:翠花,上酸菜!

  好了,“农经微观察”,下期再见。(栏目主持:郭庆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雪后青海湖
雪后青海湖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