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疫境同行,共度时艰——香港爱国爱港团体身体力行与市民齐心抗疫
2020-03-31 23:1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题:疫境同行,共度时艰——香港爱国爱港团体身体力行与市民齐心抗疫

  新华社记者刘明洋、周文其、郜婕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发生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市民生活生计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香港爱国爱港团体积极作为、主动行动,深入基层社区,竭尽所能为防疫抗疫努力奔走,向全港市民尤其是基层民众和弱势群体提供了大量实质性帮助,身体力行助力香港战胜疫情、共度时艰。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民建联接收的友好团体及人士捐赠的抗疫物资,通过全港18个地区支部以及议员、干事陆续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与全港市民共度时艰。截至目前,民建联已向市民派发约86万个口罩、12万余支搓手液、600多升消毒水。

  与此同时,民建联爱心基金在3月初推出了今年首个重点活动“关怀您”,向因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市民提供实时经济援助。基金会按每个申请家庭的情况发放2000至5000港元不等的一次性经济援助金,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李慧琼介绍,自2月中旬开设微信公众号后,民建联已收到200多宗滞留内地的香港市民求助个案。民建联接获求助后一直都在积极跟进个案,与中联办和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保持紧密沟通,反映并协助解决滞留内地港人的问题。民建联还成功协助一批滞留湖北的港人顺利搭乘特区政府的包机返港。

  此外,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还积极支援早前滞留停靠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香港居民,并协助他们搭乘特区政府的包机顺利返港。

  李慧琼表示,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民建联将会继续竭尽所能协助社区及市民防疫抗疫,全力提供相关援助,与全体香港市民“疫境同行”。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介绍,自香港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市民和众多打工者都面临口罩紧缺且昂贵的问题,为此工联会已特别设立“口罩工场”,建立生产线,目标是生产1000万个口罩。“口罩工场”生产的口罩“只送不卖”,将重点派发给长者、前线工友、长期病患、伤残人士等弱势群体。目前,“口罩工场”生产的首批口罩已获得相关机构认证,并已赠送给相关团体及前线工友。

  吴秋北表示,受疫情影响,大批在内地的港人返港复诊行程受阻,工联会为此专门开设了为内地港人提供寄送药品的服务。截至3月26日,工联会已为3400多名港人完成寄药服务。

  吴秋北表示,鉴于疫情对经济民生带来重大打击进而影响市民就业,工联会还设立了“紧急失业慰问基金”,可为5000人提供每人3000港元的慰问金,以帮补基层失业市民的生活。吴秋北表示,工联会今后还将进行有关商家倒闭、打工者失业等情况的调查,向特区政府提出具体建议。

  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新民党通过海外采购、接受捐赠等方式,积极筹集防疫物资。截至目前,新民党已送出超过20万个口罩、逾1000公升漂白水、2000公升消毒搓手液、550公升清洁剂及其他抗疫物资,惠及不同阶层市民。新民党还将社区人士捐赠的较高规格抗疫物资转赠给多家医院,供前线医护人员使用。

  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经民联通过各区办事处向全港市民派出逾100万个口罩以及过万支消毒搓手液等防疫物资,并捐赠口罩给工商界、工程界、建造业界等从业人员,帮助香港社会各界同心抗疫。

  卢伟国表示,在疫情持续肆虐的情况下,香港经济萧条,经民联已向特区政府提出加强支援中小企业以及工商界、减轻市民负担等系列建议,助力全社会共渡难关。

  香港自由党党魁钟国斌介绍,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传统口罩紧缺之际,他与业界共同研发了一款防菌并可清洗重用多次的布口罩。这款口罩已通过相关机构检测,目前已开始生产,将会逐步按生产进度售给市民以及捐赠给有需要的机构和弱势群体。目前,首批生产完成的该型口罩已赠送给一些有需要的机构。

  钟国斌介绍,有自由党议员联同香港的士及小巴业界举办“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动”活动,派发消毒喷雾和口罩给司机,并协助的士团体采购大量口罩,同时安排的士及有关公共交通工具喷洒光触媒消毒涂层。此外,有自由党议员已与多家地产商见面,帮助商户争取减租。自由党还积极推动特区政府推出有关餐饮及中小企业的纾困措施。

  为了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传递“社区抗疫,你我出力”的正能量,爱国爱港团体及人士在2月初带头发起成立了“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截至3月26日,“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共计已向全港抗疫前线人员、弱势社群及有需要的长者等派发近300万个口罩以及大量其他抗疫物资,并提供居家检疫支援服务以及抗疫情绪热线服务等。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近日出席“童心抗疫 你我出力”活动时表示,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危难时刻仍用专业精神,尽心尽力服务市民。他呼吁在这段非常时期,大家必须齐心努力,继续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公布的新一轮加强防疫抗疫的措施,减少社交接触及聚会,阻断传播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综述:疫境同行,共度时艰——香港爱国爱港团体身体力行与市民齐心抗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