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西海固“牛市”复工记
2020-03-19 17:0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3月19日电(记者许晋豫、苏醒)单家集村,位于宁夏西海固西吉县兴隆镇,因1935年10月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路过此处并留宿而闻名。相比之下,不为人所熟知的是,作为宁甘交界的“旱码头”,单家集村还拥有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

  记者18日来到单家集村时,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了50多天的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市场入口有专人负责给车辆消毒,查验入场人员的健康通行卡;占地40多亩的市场里,数百头西门塔尔、利木赞等肉牛或卧、或立,“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来自西吉县周边及外省的客商们或忙着讨价还价,或忙于将牛称重、装车,市场里的高音喇叭还不断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这是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16日恢复交易以来的第二个“集”,市场恢复交易让养殖户、客商,以及市场周边的小商小贩都松了一口气。兴隆镇党委副书记李国文说,往年春节是市场的交易旺季,每天活牛交易量达300头左右,交易的部分肉牛还发往广东、云南等地,市场还带动周边住宿、餐饮等400多人就业。今年因为疫情,市场从1月底关闭,这让养殖户、客商等十分着急。

  兴隆镇养殖大户单小龙便是其中之一。单小龙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将肉牛卖个好价钱,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先的计划,他饲养的180多头牛中有60头达到了出栏条件,每天仅草料就损失近千元,这让单小龙十分焦心。“牛市”开市首日,单小龙就将60头出栏肉牛全部卖出,18日早上6点,单小龙又早早来到交易市场购买牛犊,他说:“现在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只买到3头小牛犊,有点失落,还得多来两趟。”

  在市场的另一头,来自广州市的肉牛收购商罗振峰手持记号笔在肉牛身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20”,这是他当天买到的第20头牛。“无牛可买”50多天后,罗振峰终于开张了。罗振峰高兴地说:“市场正在逐渐恢复,我16号已向广州运送32头肉牛,今天又买了20头,屠宰厂的工人们已经做好准备,都说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商贸繁荣,还助推西吉县牛产业的发展。西吉县是西海固地区目前唯一一个没有脱贫的贫困县,牛产业则是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据西吉县农业农村局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西吉县全县的肉牛存栏21.9万头,牧业总产值达18.1亿元,为西吉县农民贡献人均可支配收入2024元。

  李国文告诉记者,在系列扶贫政策帮扶下,农民养牛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现在兴隆镇肉牛存栏量将近10万头,是实施精准扶贫前的近2倍,肉牛产业已经成为兴隆镇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

  34岁的赵俊仁是兴隆镇单北村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他贷款3万元开始养牛,通过自繁自育,如今肉牛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9头,每年通过养牛的收入就有3万多元,实现了脱贫。他笑着说:“以前发展没本钱,现在能贷款、养牛有补贴,自然发展得快。疫情期间,村干部还帮助我们建档立卡户积极协调购买饲料,疫情对我影响不算太大,现在听说市场开市了,大家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今年我们好好干,大家一起奔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3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