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拉面馆里的城市“脉动”
2020-03-19 17:0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3月19日电  题:特写:拉面馆里的城市“脉动”

  新华社记者赵倩、马思嘉、廖思维

  清晨,一家拉面馆的卷帘门声打破了深巷持续月余的寂静。老板王阳戴着口罩,走入店里忙碌起来。

  “老板,能堂食吗?”“可以,来测个温,登记一下,手也消个毒。今天恢复营业第一天,每人送个茶叶蛋。”王阳声音洪亮,动作麻利地收拾桌子,招呼客人。拉面馆位于宁夏银川市新华商圈步行街附近。店里只摆放了6张桌子,距离拉得很开,进进出出顾客不断。

  “这是我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在外面坐着吃饭。”某品牌方便面业务代表金宇坤说。自1月底以来,各大超市方便面供应量猛增,他每天都忙着为货架补货。

  “起初在外面没地方吃饭,中午只好饿着肚子。外卖恢复以后,就蹲在路边吃快餐。”他说。最近餐饮业陆续复工,方便面需求量减少了,金宇坤的主要任务又变为像以前一样抢占货架。

  16日,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银川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零售业、餐饮业等正有序恢复经营。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银川市在人流量较大的步行街街口处设置了测温点,引导行人有序进入。大小店面的玻璃门窗上也都清晰地贴着“未戴口罩禁止入内,请配合测温登记”等告示。

  两名妆容精致的年轻女孩走进王阳的拉面馆,她们是附近一家商场化妆品专柜营业员。“商场开放当天是周末,因为限制人数,人和人之间要保持间隔,登记测温后才能进去,门口的队从早上10点排到下午7点多,那天专柜销售额1万多元。”其中一位名叫关雅乐的店员说。休假一个多月,她急切渴望复工。

  “工作后,整个人状态都好了,这次疫情让我发现了直播带货的新商机,下一步我也打算申请直播,冲冲业绩。”她说。

  这几日,银川的气温快速攀升,桃花吐蕊,柳树发芽,春意渐浓。也许是因为在家闷了太久的缘故,街上行人的穿着打扮似乎都要比以前更加讲究了。

  奶茶店门前,青年男女站在1.5米外的黄线后排队“隔空”扫码下单;尚未开放的电影院门口,营销人员在大力推销优惠套餐券;商场大楼间的巷子里,几名做针线活的妇女坐在阳光下给顾客修补衣服……渐渐热闹的街头再现一幕幕熟悉的场景。

  一天下来,王阳的拉面馆接待了七八十位顾客。“尽管人数不能和之前比,但是已经出乎意料了,我本来以为开门第一天不会有人来。银行昨天给我打电话了,说贷款可以延期一个月。关门一个多月损失了不少,但困难都是暂时的。”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