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诸多难题 力争“一个不少”——江西“云课堂”这样上
2020-02-21 15:4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记者郭强 陈毓珊)集中名师统一录课,电视网络同步教学,线下跟进辅导答疑……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如何学习?江西尝试全省统一课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的“三统一”模式,探索破解线上教学存在的教学质量不高、平台网络卡顿、上网时间过长等问题,受到不少学生、家长好评。

  集中名师反复琢磨授课

  “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有效防控疫情,阻断病毒传播,我们应该注意或者做些什么呢……”

  早上9点,伴着一段防疫科普宣传动画片,南昌凤凰城上海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朱宇轩开始了一天的课程。“现在疫情严重不能出门,我们在家上课!”他说。

  自江西省原计划的中小学开学时间2月10日起,全省按照“三统一”模式,组织省内小学、初中和高中一至二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与一些地方不同,江西从全省各地中小学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精心选拔389名优秀教师,统一进行线上授课。

  南昌县洪州汇仁学校三年级语文和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涂莎莎是这389名教师之一,为了上好课,她费了不少功夫。“短短两三天时间,我与教研员们有几百条通讯记录,通话时长超过1000分钟。”她说,每堂线上课程都要经专家团队把关,大到学科板块、环节,小到一句话、一个词怎么说,都要反复琢磨。

  南昌市一位市民在朋友圈发了儿子在电视机前听课的照片,并留言道:“网课的语文老师表述清楚流利,语言传神准确,知识结构也丰富。”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介绍,江西有700多万在校中小学生,现在包括部分外省学生每天收看人数稳定在980万人左右,其中通过电视收看的约630万人,通过“赣教云”互联网平台收看的约350万人,从基层反馈的情况看,总体反映良好。

  力争“一个不少”

  最近,宜春市万载县高村镇新竹村新竹小学校长罗长石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U盘沿着山路从家里到学校,从网上下载好课程送给新竹村尹家岭组的5位学生。

  尹家岭是新竹村最为偏远的一个村组,距县城上百里路。在线教学开展后,由于当地手机信号较弱,当地县教体局、镇政府及学校安排人员连夜赶到村里,送来几台电脑,每日课程由罗长石下载到U盘后送往学生家中。在江西省广电网络公司的努力下,这个村组的有线电视已开通,几个孩子可以通过电视正常收看课程。

  不仅统一选拔名师,江西还通过多种举措保障学生广泛参与。

  记者了解到,江西在线教学传输以电视为主、网络平台为辅,有效解决了一些地方中小学生集中上网学习产生的平台网络卡堵甚至崩盘问题。

  同时,在正式开课前,江西组织学校采取班级群、家长群和电话、短信、微信等家校联系方式,将线上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并对学生是否具备收看条件逐一进行排查,针对少数困难家庭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手机的学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他们顺利参加线上学习。

  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中心小学摸排发现,全校有13位学生没有收看条件,当地政府立即协调一商会捐助了13台智能手机。

  线上线下齐发力

  对许多学生、家长来说,线上教学是个新生事物,心中难免有许多顾虑。对此,江西线上线下齐发力,尽可能注重课程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在线教学中,孩子不在眼前,且家庭不同、环境不同、场地不同,器材也受到限制,如何能创新体育锻炼课教学?”这是江西省小学体育特级教师、赣州市章贡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黄福娇接到在线授课通知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块垫子、一根跳绳,贯穿始终。”她和其他体育老师针对孩子的能力、条件等,特别设计了通过活动带动家长共同参与的课程。

  记者看到学生们的课表上,有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课程,也有防疫科普、艺术欣赏、红色文化教育、体育锻炼等课程。同时,为保护学生视力,江西将小学和初高中课程从线下的40分钟分别缩短到30分钟和35分钟,课间还有眼保健操、课间操等放松。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江西要求,各学校任课老师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内容,同步跟进辅导,并通过班级群等进行课后答疑、布置指导作业。上饶市广丰区霞峰小学下坊完小校长夏有强说,老师同步参与,一能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二能学习优秀教师授课经验提升教学水平,三能在恢复开学后更有针对性开展教学。

  此外,江西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开设热线电话,根据学生、家长反馈情况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在恢复开学后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有针对性查缺补漏。

  “线上教学缺乏师生互动,教学模式和传统课堂教学完全不同,对很多老师来说也是第一次,我们一直在思考想办法进一步提高质量,把这件好事办得更好。”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破解诸多难题 力争“一个不少”——江西“云课堂”这样上-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