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
2020-02-18 20:1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

  罗国金、张赫、鲍志伟

  自发热门诊确诊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以来,黎檀实就再没睡过一个完整安稳的觉。急诊楼里的他,走路像风一样。

  作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的他说,前面有患者在等待生的希望,医务人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来了

  “主任,这个病人有问题。”

  “马上采取措施隔离,启动紧急预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抗击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急诊科启动了应急预案,全科人员停止休假,全部返程回岗。

  急诊科开设有发热门诊,第一道防线就是遏制疫情的门槛儿。黎檀实说,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按照一级响应机制展开工作。

  “这位61岁女患者始终没确诊,到了这儿,我们敏感地意识到不能让她走。”黎檀实回忆,最终结合CT和总医院多学科专家的反复会诊评估,判断这位患者必须隔离。

  几天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发现了患者周围多位密切接触者均发生同样情况,随后把患者紧急转移到定点医疗机构继续观察隔离治疗。

  “以前诊疗方案把核酸检测作为唯一的诊断依据,现在第五版诊疗方案把CT和临床也作为依据,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作为对病人恢复情况的判断。”黎檀实说,面对如此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每一个选择都是在成长之后做出来的,没有试验就没有标准。面对这次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科学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从腊月二十开始,黎檀实就开始针对疫情,为医院制订预案、准备病房。黎檀实参与过抗击非典,汶川、雅安抗震救灾等一线救援。他一直强调,不打无准备之仗,科学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解放军总医院是全军最大的医院,也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之一。保障广大官兵和居民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黎檀实说。

  “2月1日晚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他冲在最前面,一天一夜没合眼。”急诊科护士长刘钰回忆,黎檀实亲自将病人送到发热门诊。从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到区域消毒,再到安慰患者家属,每个环节,黎檀实都亲自盯着。

  “一旦疑似患者进了住院系统,后者不堪设想。”黎檀实说,除了发热门诊,最应该注意的是急诊病人的筛查。因为患者一旦进入抢救间,根本没有时间排查。

  对此,黎檀实反复叮嘱急诊科分诊护士,要在短时间内仔细鉴别呼吸道症状,疫情防控和救命救急的选择,一定要同时兼顾。

  “危急时刻,我们不仅要靠精湛的医技,还要靠严格、科学的管理。”黎檀实满眼坚定。

  他让人心疼

  “办公室的沙发就是他的床,馒头蘸点辣椒酱就是一顿饭,两大罐辣椒酱他不到两周就吃没了。黎主任2018年做了大腿肿瘤切除手术。如果不是因为他走路快,就能看出他其实一瘸一拐……”作为搭档了20多年的同事,刘钰说起黎檀实的时候,除了敬仰,更多的是心疼。

  但黎檀实不觉得,“其实最让人心疼的是患者,隔离后,家属不能探望,也不能陪在身边。”谈及此处,年近60岁的黎檀实眼睛湿润了。

  “他会记得哪个患者来的时候没带保温杯就被隔离,然后嘱咐我们给患者送去一次性水杯,也会把那些家属不方便送饭的隔离患者记下来,叮嘱我们统一送饭……”刘钰说。

  黎檀实也心疼自己的“兵”,像一个大家长保护着他们。

  每天早上7点半交班,黎檀实都要亲自检查大家口罩和帽子戴得是否规范。一旦发现穿隔离衣进休息区,口罩、帽子扔在地上等情况,他都会拍照发到工作群里,找各组组长查清楚。

  2月14号,北京迎来新一轮降雪。上午10点,迎着纷纷扬扬的雪花,黎檀实和往常一样赶往发热门诊查房。踉跄的背影里,他的右腿仍不敢吃力,但步伐依旧坚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