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商村战“疫”声中忙复工
2020-02-18 20: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2月18日电 题:电商村战“疫”声中忙复工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

  初春,山西省武乡县岭头村到处空荡荡的,大喇叭里反复播放着加强疫情防控的提醒。村头,一条绳子拦住了进村的去路,两个村民正在值守。

  这里并未受到新冠肺炎袭击,但防控力度一点也不松懈。

  一路上,记者多次出示介绍信、测体温,在经过3道关卡后,终于走进了村民魏宝玉家中。这位瘦小的农民正在打包即将发货的小米,偶尔手机铃声响几下,提醒他又有新订单。

  屋外冷冷清清,屋内却热力涌动。

  在这个188户人家的小山村里,有60多户人家在手机上开微店卖土特产。连日来,他们在战“疫”声中陆续复工,开始为新的一年奔忙。

  “我已经接到了好几笔订单,广东和北京的都有。”魏宝玉把打包好的小米装进纸箱,透过口罩说:“我去年挣了7万多元,可不赖。”

  49岁的魏宝玉个头不高,是2014年岭头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已脱贫,摇身一变成了武乡县“十大微店创业人物”。

  岭头村以小米闻名,有300亩种植基地。这些以前每斤4元钱卖不出去的小杂粮,随着村民们的微店日渐兴隆,身价已经涨到了每斤10元钱。

  变化始于2016年。

  武乡县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电商扶贫,给贫困户免费提供培训。岭头村分批组织贫困户到县里学习开微店,走上了“小米加电商”的脱贫路,当年就整村脱贫。

  “我是12月开的微店,一个月挣了1万多元。”魏宝玉说。

  60岁的郭晋平也是微店脱贫户。这位农村妇女只上过小学三年级,培训时拼音都不会,如今却直播带货、拍短视频等样样精通。“1年少说也挣5万多元。”她说,苦得了一时,才能甜得了一世。

  1968年出生的张小晓是微店开得最大的,一共有46种土特产。虽然她的老伴重病干不了活,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可一个微店就能带着全家人奔小康。

  “1年能挣10万多元,可别小看农村婆姨。” 她说。

  岭头村去年的参观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大多数是前来学微商脱贫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堂说,村里新种了200亩艾草,两年后村民的微店里将增加各种艾草制作的商品。

  阳光下,一块块“扶贫创客小院”的牌子分外醒目,不时有几名带着“防疫抗疫”红袖标的村民从旁边走过。村外的谷子地已全部机耕完,散发着泥土的清新。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沉寂,如今到处充满生机。

  “疫情是给村民的微店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和贫困比起来并不可怕,冬天再长,我们的梨树也会开花的。”张玉堂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电商村战“疫”声中忙复工-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