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稳住“菜篮子” 守住“钱袋子”——山东五莲“蒲公英”实现便民助农“疫”肩挑
2020-02-18 20: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记者王凯)2月18日一大早,山东省五莲县户部乡邱家店子村村民李继美就来到离家几步之遥的文明实践站,在那里领取了几袋茄子、蘑菇、西红柿和水果,这是她前一天在手机上预约的新鲜果蔬。

  “家里菜要吃完了,还不能出门,多亏了‘蒲公英’!”李继美口中的“蒲公英”,是五莲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起的“蒲公英”菜篮子志愿服务项目。

  据五莲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王兴雷介绍,正值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老百姓可以提前一天在家里通过手机 “点菜”,“蒲公英”菜篮子配送队收到“菜单”后,便前往种植户、养殖户家按单采购,并对采购的果蔬等分类分装,最后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将这些物品送到各个村的文明实践站。

  “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吃到新鲜果蔬,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卖菜,既稳住了百姓的‘菜篮子’,又守住了农民的‘钱袋子’。”王兴雷说。

  五莲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结合农村群众需求和消费情况,立足“蒲公英”志愿者优势,从全县筛选出65名菜农和27家种植户、养殖户,制定了质优价廉的“菜单”,通过“文明五莲”微信公众号和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对外发布,供群众选购。

  五莲县许孟镇西葫芦种植户刘希梅说,正值西葫芦采摘季,但又遇到疫情防控期,辛苦栽种的西葫芦眼看要滞销,县里了解到她家情况后,把她家定为西葫芦采购点,“现在我每天早上六点就起来摘,一天能卖500多斤,可算松了口气!”

  参与“蒲公英”菜篮子配送队的志愿者邸平合表示,五莲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还积极协调县交通运输局,统一为配送队的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保证车辆能够安全、及时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目前,当地已为居住在乡村的百姓采购了4万余斤果蔬和鸡蛋,帮助种植户、养殖户增收15万余元,有效解决了滞销难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稳住“菜篮子” 守住“钱袋子”——山东五莲“蒲公英”实现便民助农“疫”肩挑-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