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场”转“线上” 招工“不打烊”——江苏用工市场观察
2020-02-14 11:1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2月14日电 题:“现场”转“线上” 招工“不打烊”——江苏用工市场观察

  新华社记者朱程 潘晔

  把招聘会搬到短视频平台上,公司主管们化身“主播”回答提问。2月11日,盛虹石化集团首次尝试“直播招聘”,到2月13日已收到1000多份简历。“我们共放出500多个岗位,涉及生产销售、项目建设、行政后勤等各个方面。”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董君说。

  面对疫情,在制造业大省江苏,原本春节后就该旺起来的线下人才市场,如今为避免交叉感染纷纷关闭,不少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也纷纷取消。

  然而,需求只是被延后,没有消失。

  “想着节后换工作的,现在主要怕跑来跑去被隔离或被传染。”27岁的戴恒宇说。“我们新厂就要投产了,迫切希望招到人。”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研说。

  面对企业依然强劲的用人需求和求职者强烈的求职需求,各地企业和政府纷纷将目光投向互联网。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发布消息,除采取入乡送岗、进企直聘等方式继续开展小规模、广覆盖、多批次的求职招聘活动外,将鼓励“线下”活动转向“线上”活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服务模式。

  “过去的网络招聘,大多都是投投简历。但特殊时期,网络远程面试成为不少企业的‘刚需’。”江苏常州武进区就业服务中心信息部部长强建东说,当地花了3天时间紧急上线网络现场招聘会系统,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

  苏州昆山市抓住移动化发展趋势,把快速求职通道搬到手机上。求职者只要登录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就能浏览复工企业的招聘信息。遇到心仪的岗位还能一键投递简历。

  江苏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1日,江苏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已发布有效岗位信息28.22万个,引导8.26万名劳动者上网登记求职。

  不只是政府更新线上招聘手段,不少企业也开始探索弹性用工模式解决短期用人难题。

  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近日联合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开展共享员工合作,让这些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员工充实到盒马到家配送等业务中,截至2月10日,已有1800余人上岗。

  苏宁物流也发布“人才共享”计划,向工作受到短暂影响无法开工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截至2月11日,报名人数超3000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现场”转“线上” 招工“不打烊”——江苏用工市场观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