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攀枝花:矿山退出保护区为濒危植物苏铁“让路”
2019-12-26 22:1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苏安静、胡旭)12月26日,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的攀钢石灰石矿宣告全面退出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经裸露的矿石采场及排土场已重披“绿装”。为此,国企攀钢舍弃了40年矿山开采权,且每年增加生产成本超过1亿元。

  攀枝花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最早出现在距今约2.8亿年前,作为植物“活化石”,与平武大熊猫、自贡恐龙化石一道被誉为“巴蜀三宝”。“苏保区”总面积1358.3公顷,有攀枝花苏铁38.5万余株,是欧亚大陆苏铁类植物自然分布纬度最北、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株数最多、最集中的天然苏铁林,也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

  攀钢石灰石矿建于1970年,生产的熔剂石灰岩是攀钢高炉冶金生产必不可少的辅助原料,攀钢每年一半以上用料都由该矿供给。成立于1983年的攀枝花苏铁保护区,1996年升级为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攀钢石灰石矿采场和排土场被划入“苏保区”红线内。

  2017年,中央、四川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苏保区内石灰石矿仍在生产”环保问题后,攀枝花市全力推进攀钢石灰石矿退出“苏保区”恢复生态工作,攀钢承诺2019年12月26日全面完成退出工作,为“国宝”让路。

  2018年10月26日,攀钢石灰石矿采场全面停止开采作业,随后开始恢复生态并注销了采矿权。一年多来,攀钢累计投入资金4771万元,恢复生态1941.29亩。记者在“苏保区”矿山退出区域看到,成林的开花乔木抽出新叶,青翠欲滴,一派生机。

  攀钢石灰石矿矿长许华奎介绍,石灰石矿2008年续办了《土地使用权证》,终止日期为2058年,从2018年停止作业算还有40年矿山开采权,储量还可开采近30年。“矿山退出后,我们通过外购收料等举措确保了攀钢生产,虽然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但为国宝苏铁的保护留出了更大的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初晴麦积山
雪后初晴麦积山
海河“精灵”
海河“精灵”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2019,精“彩”纷呈
2019,精“彩”纷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