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新评价研究体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18年度医院和医学院校科技量值
2019-12-21 18:2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温竞华)中国医学科学院日前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报告》和《2018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报告》,创新利用科技量值(STEM)评价体系对医院、医学院校的科技体系、能力与水平作出客观量化评价。

  中国医学科学院自2014年起进行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对评价体系进行优化设置,提出“科技量值”(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简称STEM)这一概念,希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医院和医学院校科技评价体系,为国家和区域内医学科技发展与资源配置提供重要量化依据。

  STEM评价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多维评价体系,重点选取如期刊论文及引用、专利及转化、标准和指南等9个直接指标考量科技活动的质量、贡献与影响,对全国1660家三甲医院和110家医学院校(学科)的科技量值进行计算排行。

  STEM评价体系注重倡导良好学风,对学术不端论文和项目进行五倍减分处理;注重科学研究质量,加大SCIE论文引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引用等直接指标权重,纳入高被引科学家和高被引学者等直接指标,降低人才“帽子”等间接指标权重。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医院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医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医学院校是医学研究和医学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发挥医学科技评价导向作用,有利于加速推进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