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代中山王、江都王南京“合体”展示璀璨汉文化
2019-12-21 18:0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21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20日在南京博物院开展。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朱雀衔环杯等近百件文物,与出土于江苏大云山汉墓的铜编钟、琉璃编磬等一起,向观众展示璀璨的汉文化。

  河北满城汉墓中山王陵和江苏大云山汉墓江都王陵,是经考古发掘后,出土文物极其丰富的两座诸侯王陵。中山王刘胜与江都王刘非均为汉高祖刘邦的曾孙、汉武帝刘彻的哥哥。

  该展分诸侯王权、王室仪轨、事死如生、永生之梦4部分,是对比展,更是合璧展。如中山王刘胜墓出土的三熊足铜鼎,鼎盖可被锁闭,堪称汉代“高压锅”;江都王刘非墓出土的铜分格鼎,鼎分5格可放置不同肉品,被看作汉代“火锅”,都反映了古人生活的智慧。而镶玉漆棺、金缕玉衣等殓葬用具,正是两千多年前中山王、江都王追逐永生之梦的重要见证。

  “事死如生”是西汉社会丧礼的中心思想。“诸侯王不仅在建造王陵时全面模仿生前宫室殿堂,更将生前使用的物品、享受的服务以实物方式带入墓中大量随葬。”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通过琳琅满目的随葬品可以复原两位诸侯王日常生活的某些片段。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两座陵墓中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都数以万计,不仅是汉代文明的实物见证,更是汉代丧葬、礼仪、工艺、文化的集大成者,反映了汉王室的富足与强盛,是汉代文明的杰出代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