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术教师宋存哲:让小学德育更具“艺术范儿”
2019-09-10 16:4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0日电(记者冯维健)“同学们请看,这幅《万山红遍》取材自诗词《沁园春·长沙》,画家一反平时惯用的淡墨画法,集中突出红色,展示了祖国的大美山川……”在河北省廊坊市第二小学,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学生上美术课的宋存哲。

  199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宋存哲来到廊坊市第二小学,承担起该校三个年级的美术教学工作,一干就是24年。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作为老师的他一刻也没有忘记创新。

  “这些年,我发现街道的橱窗里张贴了很多宣传核心价值观的连环画,便萌生了用美术讲思政课的想法。”宋存哲说,自己在带领学生赏析作品时,总要把画作的历史背景讲出来,让学生知道万里长城、塞罕坝林场这些物象的历史价值和背后的精神内涵。

  “对于年龄较小、领悟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我就先教他们画画。”蒸汽机车、绿皮火车、高铁动车……宋存哲带领孩子们临摹出三种火车的形态,并让他们把画带回家,和父母一起讨论,思考三幅画背后传递出的时代进步的信号。

  除了带领学生临摹,宋存哲更鼓励学生自主创作。每次讲完绘画要领,他总要在画稿周围进行“留白”,让学生思考空白处能够添加哪些“中国元素”。在他的美术教室里,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社团活动时,他会用手随机指出其中一个词,让学生开动脑筋,围绕主题词进行绘画创作。

  今年年初,宋存哲在全校率先提出了“绘画日记”的教学方式,让孩子用绘画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在他看来,“‘绘画日记’带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可以表达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

  前不久,宋存哲把学生们的山水画作品扫描成电子版,并制作成“美篇”推送到网上,标题就叫“金山银山,不如孩子笔下的绿水青山”。在他看来,对小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就是要更加具有“艺术范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