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走不出的“脱欧”怪圈与轮回
2019-09-10 16:4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走不出的“脱欧”怪圈与轮回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不出所料,英国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9日再度遭到议会否决,入主唐宁街10号仅一个多月的新首相约翰逊陷入窘境。“脱欧”公投结束至今已三年,大不列颠还未走出“脱欧”怪圈,曾经踌躇满志的约翰逊上台伊始就深陷泥潭,步入新的历史轮回,令人唏嘘。

  说是轮回是因为,约翰逊正在重复其前任特雷莎·梅的命运——失去对议会的控制,失去对“脱欧”的主导权,失去党内的广泛支持,失去欧盟方面的“配合”。

  从反对党联盟联手叛变的保守党议员在下议院夺回脱欧主导权,到议会要求将脱欧日期再延迟三个月以避免无协议脱欧;从议会两度否决提前大选动议,到内阁大臣愤然辞职,其中包括约翰逊的亲弟弟……一系列事态发展说明,约翰逊已身陷困局,其“硬脱欧”计划已千疮百孔。

  众所周知,作为“脱欧”派的旗帜式人物,约翰逊成功上位靠的就是“硬脱欧”招牌,因为这迎合了人们希望早日摆脱“脱欧”僵局的普遍心理。上台以来,约翰逊采取“要么生、要么死”的要挟式打法,一再坚称无论如何英国将于10月底脱欧。而今,英国议会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意味着在法律层面划出红线——约翰逊将不能实行“无协议脱欧”。这一招可谓釜底抽薪,让约翰逊招牌式的政治诺言破产,同时也等于逼着约翰逊“戴着镣铐跳舞”,去重走特雷莎·梅走过的路。

  怪圈也好,轮回也罢,约翰逊面临的困局有着深刻的社会政治根源,那就是英国社会与民意的分裂。“脱”还是“不脱”,“硬脱”还是“软脱”,英国各界各阶层态度大分裂,各党派党争不休,即便是保守党内部对“脱欧”也是党内有党、派内有派。在此大背景下,约翰逊孤注一掷的强硬打法遭遇围剿,并不意外。从战术上来说,约翰逊前不久打出的“议会休会牌”乃是引火烧身的一步棋,引发责难连连、民众示威和议会反制,最终弄巧成拙,赔了夫人又折兵。

  约翰逊能走出怪圈吗?很难。

  对内,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议会并不占多数,最近开除倒戈的20多名保守党议员党籍使得其在议会里的支持票减少,在“脱欧”问题上他已经失去对议会的控制而成“跛腿”首相。在不考虑辞职的前提下,摆脱受制于议会的唯一出路是提前大选,然而这一动议已然两度被否决。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协议曾先后三次遭议会否决,有此前车之鉴,约翰逊政府恐怕不会轻易尝试第三次提出提前大选动议。

  对外,在与欧盟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约翰逊大玩“瞪眼游戏”难以让欧盟买账。尽管约翰逊近来与德法等欧洲大国的领导人做了一些沟通,但总体来说,约翰逊没有体现出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这从与欧盟领导人频频“打嘴仗”、公开称要“赖账”等事件中可见一斑。

  前有欧盟不买账,后有议会划红线,约翰逊只能在“脱欧”怪圈里打转,恐怕难有作为。

  人在江湖走,哪能不低头。人们注意到,约翰逊的强硬态度在悄然发生反转。上周他曾表示宁可“死在沟里”也不愿再次推迟“脱欧”。如今已有政府高官暗示,约翰逊可能最后会作出让步。尽管约翰逊很不爽,但在其位要谋其政,“脱欧”大戏少不了唐宁街10号这个主角。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脱欧”大剧比莎士比亚的戏剧还要曲折,可谓一语中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8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