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希望带着‘中国制造’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科创板上市公司安集科技的信心
2019-09-02 19:2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日电 题:“我们希望带着‘中国制造’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科创板上市公司安集科技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潘清、何欣荣

  回忆起科创板鸣锣开市那一天,安集科技董事长王淑敏仍有抑制不住的激动。平时不怎么修饰自己的她当天起了个大早,精心地化了淡妆,并特意在黑色西服里换上了正红色的衬衣。她希望红色能为安集带来更红火的未来,也希望用最美的姿态,陪伴安集科技以首批上市公司身份登上科创板。

  一开盘,安集科技涨幅高达520%。站在交易所大厅里,王淑敏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鲜艳的红色衬衣与大屏幕上闪烁的红色数字相映生辉。她说,安集科技在创立15年后,登上了新的起点。

  2004年,赴美留学多年、在半导体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已颇具建树的王淑敏放弃跨国公司高管职位,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回国创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创立了安集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芯片制造的五大步骤中,化学机械抛光(CMP)是实现晶圆表面全局均匀平坦化的关键工艺,关系到摩尔定律能否继续发挥效用。当时,中国高端半导体材料刚刚起步,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液两大重要工艺材料市场,依然被跨国巨头垄断。

  “让芯片企业在家门口用上与国外产品比肩的‘中国制造’。”怀着这一信念诞生的安集科技,成功实现了国产高端半导体材料细分领域“零的突破”。

  打开市场并不容易。客户多年来一直使用跨国巨头的产品,对安集科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创业公司难免不信任。“给我点测试时间”“给我们一次机会”是创业之初王淑敏和其他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有一次,为了争取一次新产品的测试机会,穿着高跟鞋的王淑敏硬是在一位项目负责人的办公室门口站了近3个小时。“不远处就有椅子,但我不敢过去坐下。我希望他一开门就能看到我,感受到我们的诚意。”王淑敏说,这家客户最终同意试用我们的新产品,更成为公司的长期客户。

  通过可靠的产品质量和努力开拓市场,安集科技开始成长,“但前面的风险有时还难以防备”。2008年,市场出现低迷、订单萎缩。面对这种情况,安集科技核心管理团队没有退缩,主要成员主动要求降薪,和公司共渡难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团队,我们不仅度过了‘寒冬’,还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王淑敏说。

  近年来国际贸易争端频现,我国屡遭技术封锁,芯片行业首当其冲。在上海,一些芯片企业不同程度地感受到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压力。但不利的外部环境之下,安集科技过去两年营收和净利润仍实现了稳步增长。

  “安集科技的化学机械抛光液130至28纳米技术节点实现了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4纳米技术节点产品也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王淑敏说,依靠领先技术以及本土市场布局,安集科技可以从容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行业的冲击。

  创立之初,安集科技给自己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以知识产权为本,创新驱动,值得信赖的全球半导体材料合作伙伴”。助力中国高端半导体材料领域拥有自主可控供应能力,这只是安集科技发展战略的第一目标。加快技术迭代升级、走向海外纵向扩展,最终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是安集科技的第二、第三目标。

  “我们希望带着‘中国制造’更深度地参与国际产业链。”王淑敏说。

  在位于张江的安集科技实验室,记者看到科研人员正埋头加紧研发10至7纳米技术节点产品。在浙江宁波,安集科技第二基地也在加快建设,将主要用于新一代集成电路材料产能扩充。基地总用地面积近1.9万平方米,预计明年一期工程基建竣工,生产线逐步建成投产。

  登陆科创板,为安集科技募得5.2亿元资金。眼下,这些资金正逐步投向化学机械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集成电路材料基地等四个项目,用以提升公司的产能和研发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踩高跷”的捕虾人
“踩高跷”的捕虾人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52071